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脱钩一大步?或产生重大影响
www.wforum.com | 2020-05-14 05:31:48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D0941EFB-E415-4347-93E1-85145F971614_w650_r1_s.jpg

美国主要的联邦退休基金搁置了投资一些中国公司的计划,此举加剧了美中两国经济脱钩的风险。此前,川普政府施压称,这些中国公司侵犯人权或威胁国家安全。

美国联邦退休节俭储蓄投资委员会(FRTIB)周三表示,将无限期推迟其国际基金调整投资组合的计划。FRTIB管理的节俭储蓄计划(TSP)是在职和退休联邦雇员以及军人的退休储蓄基金,类似于叫做401(K)的企业退休储蓄基金。原本的资金组合调整计划将把一些资金投入一些中国公司。

FRTIB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以及委员会成员的提名,美国经济环境“明显不同”。

上述决定对华盛顿的对华强硬派是一个重大胜利。他们认为,美国联邦雇员养老金不应该投资包括中国航空工业在内的给中国军事建设助力的公司,也不应该投资海康威视等因侵犯人权而受到美国制裁的中国公司。

有关新冠病毒起源的争执加剧了美中的紧张关系,FRTIB正面临来自白宫的更大压力。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近期致信劳工部长斯卡利亚(Eugene Scalia),表示反对FRTIB的投资行动。

信中指出,中国政府隐瞒新冠病毒相关信息,以及中国公司信息披露不足,这都增加了中国公司受到制裁或抵制的风险,可能会危及这些公司的利润。

本月早些时候,白宫提名了三名候选人出任FRTIB委员,这为推翻投资计划调整铺平了道路。但尚不清楚这三人的提名确认将于何时推进。

投资组合

白宫和FBTIB争论的焦点在于,是否应该停止给予590万联邦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投资中国股票的选择权。

早在2017年,TSP委员会决定在2020年下半年调整投资计划,允许该计划的I型基金(国际基金)改变其使用的指数。I型基金投资于国际股票,占TSP资产投入的7.4%,规模约440亿美元。

TSP委员会决定改用MSCI明晟所有国家(除美国外)可投资市场指数。该指数涵盖对22个发达国家和26个新兴市场的投资,挂钩的资产中约10%,也就是40多亿美元在中国。

TSP委员会认为,新兴市场股票的表现好于发达市场,投资新兴市场股票与几乎所有其它大型公共和私人养老金计划的做法一致。FRTIB已开始在海外设立托管账户,为这些投资操作铺路。

发出信号

一些国会议员认为,在围绕疫情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之际,此举搁置这个基金的组合调整是惩罚中国的合理举措。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强烈批评FRTIB改变投资组合的决定,他对白宫的施压表示欢迎。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两党和国会两院强烈反对这一决定, 该决定将美国联邦雇员和军人数十亿美元的退休储蓄,有效地用于协助中国政府和共产党的军事、间谍和侵犯人权的活动,并投资于许多其他缺乏基本财务透明度和问责制的中国公司。”

资本市场发展咨询公司“蓝星”的创始人舍恩菲尔德(Steven Schoenfeld)认为,FRTIB是推迟而非撤回投资决定,因此产生的经济影响较小,但此举向金融市场发出了信号。

舍恩菲尔德告诉美国之音:“美国最大的退休基金因为对中国公司的风险和国家安全的担忧重新考虑新兴市场投资,这一高调的决定将极大地影响大型公共养老基金的思路,以及可能引发他们对中国股票配置的重新评估。”

华盛顿的举动还可能加剧美中两国的紧张关系,为贸易协议的执行增加难度。

美国东北大学战略管理学教授吉廖(Joseph M. Giglio)告诉美国之音:“限制资金从美国流向中国将加剧美中贸易战,并将是实现两国经济脱钩的重要一步。”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