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感觉胜利被抢走了”
www.wforum.com | 2020-05-14 05:31:20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historien-pierre-grosser.jpg

5月14日的法国《世界报》刊出对巴黎政治学院历史学家皮埃尔-格罗泽(Pierre Grosser)的访谈。格罗泽是冷战问题和亚洲问题专家,着有《世界历史在亚洲写 20世纪的另一种视觉》。他认为,面对北京的雄心,欧洲用自己的方式同北京打交道还需进一步完善策略。

感觉胜利被抢 孙杨综合症

世界报:随着对北京批评的加剧,中国在病毒起源的争论中,反应越发激烈,原因是什么?

格罗泽:台湾媒体对台湾成功管理疫情和中国在世卫组织的行为的攻势,与美国指控中国掩盖疫情对大流行负有责任,是两个同等重要的原因。今年二月,曾有人谈论疫情对中国当局的“切尔诺贝利效应”,可是,中国与戈尔巴乔夫的苏联不同,中国没有透明度。现在人们又说中国外交的“普京化”。北京还没用“丢脸”一词,它感觉自己的胜利被抢了,这与被指控用兴奋剂的多次游泳冠军“孙杨综合症”相似。

中美对抗瘫痪安理会

世界报:法国总统马克龙加入美国和英国一边,对中国提出批评;俄罗斯则帮北京说话。这是否意味着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法就抗击病毒多边管理达成共识?

格罗泽:一月份以来,法国总统有关中国的讲话都很谨慎。这个态度在法国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局势下肯定有用。至于你刚才说的转变,依我看,应该是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不外交”的文章导致中国大使被召见后,他发出的一个信号。法国倡议启动了大国外交俱乐部,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和七国集团。

应对全球性的挑战,中国似乎仍是不可或缺的,尽管它在多边论坛的讲话与实际行动不符。美国也受过这样的批评。法国发挥大国地位的联合国安理会,已因中美的对抗而瘫痪。现在Covid-19疫情正可用来测试中美两国的决心。

美参议员提“新邪恶轴心”

世界报:那么,我们是否看到美中及其各自的盟友正在朝着紧张加剧的方向走?

格罗泽:在美中两国关系持续紧张两年后爆发了疫情危机。这场危机很快纳入美中紧张关系的框架内。一月份川普还在恭维习近平管理疫情,阿肯色州参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就已经将矛头指向武汉生化实验室了。中国在两个月后发动攻击,将病毒归咎于2019年10月到武汉参加世界军运会的美国军人。然后美中双方互拽责任的游戏开始升级。

川普政府在2020年11月大选前几个月,为几个月没做准备应对疫情,寻找一只替罪羊。傲慢的中国不想被抢走抗疫的胜利,却看到大家谈论要求它“赔偿”。

在小布什提出邪恶轴心18年后,密西西比州参议员玛莎-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提出了“新邪恶轴心”,她提的这个轴心包含: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所以,这场疫情危机更加绷紧了中美关系。这一现实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结构。

远大目标 近期不安全

世界报: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已在这场危机后变强大。我们正在进入亚洲世纪吗?

格罗泽:世界重心向亚太倾斜从1980年代就开始宣布了。那时候的发动机是日本。现在是中国。 这使得西方对北京突然变强硬,在生产和商业上与中国“脱钩”很困难。

这个共产政权要通过展示它如何使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恢复了地位,在2021年庆祝自己建党100周年。任何对它的批评,都被视为是为了遏制这个不可避免的成功,并使中国重新回到受屈辱的无政府的状态。

在近代历史中,不论是德国,苏联,甚至是美国,如果把“对长期目标的确信”与“短期内持续不安全”混在一起,是具有爆炸性的。

冷战初期模式不可复制

世界报:在没有信任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应对像中国这样庞大而又不透明的参与者?

格罗泽:所有国家都不被迫纳入中美对抗,就像在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一种生存方式。近20年来,专家们观察东亚国家在中美之间的生存策略:他们为了不得罪北京,利用中国的经济活力,避免大张旗鼓地向华盛顿看齐。

欧洲国家也开始采用这样的精细处理模式。这样并未妨碍它们再次宣布闹钟已经响了,欧洲应该醒了,应该团结一致,进行战略思考了。冷战最初几年的模式难以复制,面对中国,很难建立一个西方阵线。美国的分析师们使用一个含括“围堵 遏制 承诺”的综合词«congagement»来形容同时的感觉。

在布什任内,尤其在川普任内,欧洲人发现他们对媒体自由的民主美国不太了解,他们几乎不知道如何影响华盛顿。面对共产中国,这种不了解更加真切。

世界报记者米纳西安(Gaidz Minassian)采访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