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出矛盾信号 美中贸易协议保得住吗?
www.wforum.com | 2020-05-14 05:30:41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hc0513a.jpg

近日有消息传出,中国政府内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鹰派声音,呼吁中方终止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并重新进行谈判。对此,美国总统川普立即予以回绝。同日,中方宣布了对美商品的新一轮关税排除清单。北京当局这次打的是什么算盘?这项协议又能保得住吗?

就在美中两国仍在忙着应对新冠疫情时,双方此前签订的贸易协议似乎并不是个重点关注对象。不过,北京当局内部近日传出的一些信号,让公众将他们的视野重新聚焦到了这项协议上。

北京传出欲重新谈判的声音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版周一发文说,一些熟悉北京当局内部意见的知情人士说,近期政府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鹰派声音,呼吁美中双方就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重新进行谈判。

报道说,一些熟悉两国贸易谈判的中方顾问认为,美国总统川普试图通过炒作反华阴谋论,掩盖他在防疫工作中的处理不当。因此,这些顾问建议中方重提废除现有贸易协议的可能性,以便达成一项对中国更有利的协议。报道引述一名前中国贸易官员说,中国可以诉诸现有贸易协议中的“不可抗力”条款,以达成这样的目标。

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分析说,中方可能已经意识到全面履行现有贸易协议已经变得相当困难,于是放出了与之相悖的信号。

“考虑到新冠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很多经济学家和学者算了一笔账,认为中国已经没有能力百分之百地履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了。”

中国官方连忙缓和气氛?

不过,川普看上去并不买账。他周一对媒体表示,他对重新谈判并不感兴趣。双方已经签订了协议,他会关注中方是否会如实履行。

似乎是为了缓和紧张气氛,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周二公布了第二批对美加征商品的第二次排除清单。从5月19日起的一年之内,中方将不再加征这些商品的关税,并对已加征的关税予以退还。这份清单列举了79项商品,包括稀土矿、金属制品等。

美中两国今年一月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会在两年内额外购买价值两千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包括大量农产品和能源产品。美方则同意分阶段降低中国进口商品关税。

路透社周二引述几名中国知情人士说,尽管疫情限制了中方的采购速度,当局仍然致力于履行这项贸易协议。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中方人士说,当局目前在大方向上仍需为落实这项协议而努力,如果轻易终止会对双方造成不良影响。

美国独立政治学者顾为群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显然无意让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因此迟迟没有使用“不可抗力”条款为自己脱身。

“我认为,习近平很清楚中国的经济发展、现代化和它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与美中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中方对澳突然强硬

但有迹象表明,北京当局并不是对每个西方国家都这么顾得上情面。继中方近日宣布计划对澳大利亚进口大麦征收80%的关税后,四家澳洲屠宰场日前也被列入了中国的进口黑名单。有澳媒引述一名分析师说,这四家肉类加工企业占澳洲对华牛肉出口的35%。

有舆论认为,这可能是中方对澳大利亚呼吁对新冠疫情展开国际独立调查进行的报复。但澳洲贸易部长表示,这些进口禁令与标签和卫生证明有关,与疫情调查看似无关。

但顾为群表示,北京当局出台这些措施的时机表明,这很可能是一场外交博弈。

“这是把对外经济政策武器化的一个做法。我认为,这是中方在报复澳大利亚。而在把关税政策武器化这一点上,中方看上去有点想学川普。”

川普上周表示,他会在一到两周内对中方是否在履行他们在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所做的承诺作出通告。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