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协议落实或重谈 刚过两轮“过山车”
www.wforum.com | 2020-05-13 00:37:10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热传:中國方面希望中美重谈一月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貿易协议,对此,美国总统川普以一句“没兴趣,一丁点都没有”,明确拒絕了北京的非官方试探。中国方面的反应也相当快,中国财政部周二宣布,将对79种美国进口商品免除中美贸易战期间所加征的关税。似乎川普刚说“没兴趣” ,北京就展现了落实行动,实际上短短几天间,中美博弈过了起码两“过山车”。

image.png

根据中国的以上宣布,中国将对79种美国进口商品免除中美贸易战期间所加征的关税。一周后生效,为期一年。最新豁免加征关税的美国商品包括稀土金属、金矿石、银矿石、化学品和纺织品等。从2020年5月19日到2021年5月18日一年间,不再加征中方为反制美国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对已加征的关税税款则予以退还,相关进口企业在六个月内按规定向海关申请办理。

第一轮过山车

走到这一新进展,中美博弈经历了的第一轮过山车是:上周五5月8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钦和中国副总理刘鹤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谈,商讨两国在1月份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按照协议,中方同意在未来两年内,在2017年购买量的基础上增购至少2,0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服务。中方的购买主要聚焦在制造业、农业、能源和服务业四大领域。

这是中美两国高级贸易代表从今年1月以后的第一次会谈,中方说双方同意为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美方表示双方期待协议规定的义务得到履行。

不过,就在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川普在接受福克斯采访时却表示,他对中美贸易协议的落实情况不满意,也对是否结束该贸易协议感到“非常纠结”,甚至说他自己还没有拿定主意。虽然他也说:“现在,中国必须购买(美国产品)。” “而且,如果它们不买,我们将终止协议,就这么简单。”

就在川普看似哀叹不满无可奈何显露自身劣势的时候,人们就听到北京官方媒体的鹰派声音,中国环球时报周一援引与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中国方面出现了重新评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要求,部分顾问敦促重新进行磋商。说中国可以根据条约中的不可抗力条款来执行这一程序。他们建议商谈一份新的协议,让天平向中国倾斜,他们认为如果一切都可以回到起点,疫情中的美国,经济动荡又面临大选,将无法重启与中国的贸易战。反面观点分析则认为,终止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是中国的“最后选择”,只有在极端敌对的条件下才会诉诸这一选择。

中国鹰派观点摆出来,令已经签署的第一阶段中美贸易协议受到考验,悬念突起。

第二轮过山车

对于北京官方媒体传出要重新评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风向,曾经哀叹自己不知所措的川普却有了博弈的力量,他在11日的记者会上回答是否与中国重新开始贸易谈判的问题时说:“我对此不感兴趣,一丁点兴趣也没有。让我们先看他们会不会遵守已经签署的协议吧。”

第二天星期二,中国就宣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二次排除清单。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重操外交官语言,在被问及中美有无新的贸易磋商计画时,未直接证实或否认,仅表示要共同落实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赵立坚说,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全世界。双方应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共同落实好协议。

他还表示,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代表人于8日举行了通话。双方都表示,应努力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落实创造有利氛围和条件,推动取得积极成效。

二轮过山车后,中美两国坏的不能再坏的双边关系,似乎得到一定的修补。

美中贸易协议达成之初就有许多专家怀疑:北京是否有足够的外汇购买它承购的大宗美国商品。新冠病毒疫情重创中国经济、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后,该协议能否得到原原本本的履行?一些分析认为确实存在问题。

除了媒体放风试探方式外,中美间秘密外交或许也在发挥作用,在对中国追责议题上,美高层部分人的调门最近有所放低,言辞变得模糊。另外据说担任白宫副国安顾问的知华派精英博明放出风声说:美国的目的不是要中国索赔。

由于种种复杂因素,围绕中美贸易协议的落实,今后还会出现新的“过山车”。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