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钟布:疫情来势凶猛 美国至暗时刻来
www.wforum.com | 2020-04-03 06:12:00  联合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b9f31ddc85b4b6e87045990d08bc0f5_18.jpg

美国冠状病毒疫情来势凶勐,确诊病例超过中国和意大利,位居全球第一。作为全球第一超级大国,美国下一步该如何应对疫情,全世界正拭目以待。

美国各州告急,纽约州的疫情成为重中之重,几乎每隔几天确诊病人就增加一倍。目前,该州确诊人数,比1月下旬最早报告病例的加利福尼亚州多了近十倍。情况为何如此? 

首先,继华盛顿州率先发现冠病感染者后,加州紧随其后也出现确诊者。旧金山出现感染者后很快发布卫生指令,如不允许人群聚会,建议在家工作以及要求老年人和病人留在家中。

流行病专家认为,早期出现疫情对加州医疗机构和居民产生了巨大的警示作用。加州人提前好几天减少了人群聚集,后来州长颁布居家令,让民众尽量待在家中。纽约州当时确诊人数很少,应急反应迟缓很多。

第二,纽约州目前的检测力度大大超过加州,检测人数是加州的三倍,纽约州可能确诊了更多的感染者。然而加州的局势并不容乐观,未来几天加州增加检测后,确诊者也会快速增长。或许纽约州今天的至暗时刻,可能是加州明天的疫情梦魇。

旧金山着名生物医学专家沃纳·格林说:“纽约州的疫情可能比我们提前了三四天,加州会出现更多确诊病例。时间非常紧迫,如果不采取措施,疫情在加州大规模暴发只是迟早的事。不过,现在加州情况不算严重,其中一个原因是大家居家隔离,人群不再聚集。我认为,全国都该这么做。”

第三,单从测试人数差别来看,还无法充分解释为什么纽约州确诊数大大超过加州。最新数据显示,纽约州的死亡人数是加州的四倍。与确诊病例数相比,冠病感染导致的死亡往往是病毒传播更为可靠的标志。纽约市是美国人口最稠密的地方,而冠病主要通过近距离接触传染,也就最容易在人口密集的空间传播。

疫情在美国出现后,纽约客仍然天天挤地铁,共用办公楼内的高层电梯;市区人行道也常常人满为患,为冠病传播提供了条件。高峰时间旧金山地区的地铁也比较拥挤,但拥挤程度远远不如纽约。另外,纽约酒吧每天晚上通常比加州酒吧多营业两小时,有专家认为,这也可能是导致病毒传播更快的原因。

第四,这次纽约州疫情有没有超级传播者还没有定论。研究发现,一些大规模暴发的传染病通常有超级传播者。比如同样由冠病引起的2003年沙斯(SARS)疫情中,加拿大就出现了这样一个超级传播者,他一人感染了另外128例患者。  从现在开始,美国疫情的至暗时刻已经到来。美国在过去几十年来建立了国际领导者的地位,不单是因为依靠其财富和国力,更重要的是美国的多边合作、全球公共物流保障体系以及协调国际力量应对世界危机的能力。这场冠病的暴发正在考验美国的领导能力,但是到目前为止,川普总统的表现并不合格。

所幸的是,川普无法一意孤行,他背后有一个训练有素的执政团队,还有全球最好的医疗团队、最好的医疗资源和最强大的工业体系及物质保障体系。

(作者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交锋刚刚开始 中国不会硬碰硬
强震当下秒抱女生往外冲 厦门男生获5千奖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不详之兆!布林肯此次点名北京 与往常大不
网传一书记被人捅死 有图有真相 公安默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