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为最坏结果作准备 中国银行业预留6万亿
www.wforum.com | 2020-03-31 04:57:43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不仅对经济造成重创,也使中国银行业陷入不良资产和不良贷款上升的困境。据彭博报道,中国银行业已经为最坏的结果做了准备,预留了6万亿元来处置坏账。不过,随着新冠对经济的进一步冲击,加上中国正在发生的企业倒闭大潮,这些预留资金能否应付未来的变数,引起市场怀疑。

image.png

  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一些大型银行上周五公布了2019年的业绩,利润增长约5%,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工商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去年跃升至人民币4,790亿元(合670亿美元),较过去4年增长了70%。这是中国大型银行连续20年实现创纪录利润,但它们正面临着最大的考验。

  彭博3月30日报道,工商银行等中国大型国有银行因致命的疫情爆发受到重创,陷入困境。

  中国一些大型银行的高管表示,随着年初中国经济活动停止,其资产质量、净息差、资本缓冲以及吸引新客户的能力都面临压力。规模达41万亿美元的中国银行业目前正在耗尽其资本和不良贷款储备,同时为维持数以百万计的企业生存而展期拖欠债务,这加剧了2019年积累起来的问题。

  工商银行行长谷树说,随着消费和出口相关行业受到冲击,工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将进一步受到影响。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 Co.)副行长侯卫东说,损失已经波及整个银行业,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宣布将启动新一轮融资以增强缓冲。

  研究公司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 LLC)的 Logan Wright 表示,“这是一个已经在资产质量问题上苦苦挣扎的银行体系,尤其是对上市银行而言。”

  瑞银集团(UBS Group AG)的分析师曾预测,即使有政府对吸收不良贷款的支持,中国银行业今年的利润仍可能出现前所未有的39%的下滑。如果不考虑这一因素,在最坏的情况下,公司收益降幅可能高达70%。

  标普全球(S&P Global)上个月估计,持续的医疗危机可能会导致中国的不良贷款率增加两倍以上,达到6.3%左右,相当于新增人民币5.6万亿元的坏账。此后,中国放松了作为其危机应对措施之一的不良贷款的认定标准,该评级机构预计,“可疑”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在疫情爆发后将达到11.5%的峰值。

  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不断恶化,也引起人们的担忧。在去年至少有三家地区性银行获得纾困或救助后,更多的地区性银行将面临压力。去年的压力测试显示,如果经济增长放缓至4.15%,30家最大的银行中有17家会倒闭。中国经济今年预计仅增长2.9%.

  周一,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发布报告称,预计新冠疫情之后银行信用质量将会趋弱,尤其是贷款多元化程度较低以及财务状况偏弱的银行;并将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广州农商银行、深圳农商行、富邦华一银行等六家银行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彭博报道说,中国的银行已经留出了6万亿元人民币来处理不良贷款,但如果第二季度经济不迅速增长,银行将承受更大的压力。随着世界各地的经济都进入了“禁闭期”,加上中国企业正在发生倒闭潮,这一前景越来越令人怀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