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疫情重创中国经济 美国高抬贵手?
www.wforum.com | 2020-03-17 01:09:0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已经变得越发明显。美国、英国、韩国等国纷纷降息,以应对疫情对市场环境的影响。也有消息传出,美国正在考虑调整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缓解美国商界和消费者的压力。那么美国应不应该放中国一马呢?

image.png

继本月初紧急下调基金基准利率后,美联储周日再度大幅下调利率,使其回落到0%至0.25%的区间,持平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之际的零利率。

此外,韩国央行周一决定将目前的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0.75%,这是韩国基准利率史上首次跌破1%。同日,新西兰央行也宣布将官方现金利率下调至0.25%,创下历史新低。

在各国纷纷采取货币刺激措施,缓解新冠疫情对本国经济冲击的背景下,美国政府也释出信号,他们正在考虑取消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以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对本国市场带来的影响。

白宫官员否认会全面取消中国关税

但有迹象表明,全面取消中国商品关税并不在华盛顿的考虑范围之内。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上周五对媒体表示,相对于全盘撤销关税,当局计划对特定商品采取关税豁免措施。

上周,川普政府分两轮宣布,他们已经豁免了一些中国制造的医疗用品的关税,包括手术服、口罩、乳胶检查手套等等。

旅美经济学者程晓农指出,美国政府当下并不应该对第一阶段美中贸易协议的内容做出重大调整,因为这只会加剧美国企业对中国劳动力和消费市场的依赖。

“从长远来讲,我认为美国不应该对美中贸易谈判中已经确定的一系列关税政策作大幅调整,但在短期内,对一些有利于美国抗‘疫’的产品是应当作出调整的。”

不过,美中贸易战的大棒,再加上新冠疫情的冲击,让美国商界承受了巨大压力。在不少企业看来,只有全面取消中国关税,他们才能立刻获得一些喘息的余地。美国商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等大型商业团体纷纷呼吁美国政府永久撤销对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

尽管美国此前取消了对部分中国商品拟征的关税,但美国目前仍在对价值3700亿美元左右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不等关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BP)的数据显示,在过去20个月里,依据美国政府对中国启动的“301调查”,美国进口商被要求支付超过48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

经济学家:美国不应为中国制造的灾难买单

美国经济学家、投资银行家卜若柏(Robert Blohm)周一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新冠疫情蔓延全球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华盛顿不应在这个时候反而对中国示好。

“问题的关键在于:鉴于中国是这场灾难的源头,美国应该在这个时候给中国一个喘息的机会吗?换言之,美国应该对中国造成的这场灾难为中国‘洗地’吗?”

尽管美国商界对削减中国关税的呼声很高,但一些对华强硬派人士认为,这只会让中国占便宜。

美国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近日对路透社表示,当局并没有在讨论取消关税,这条消息仅仅是一些急于输出美国工作岗位、以从中获利的华尔街人士散布的“假新闻”。

就连中国官员都毫不掩饰新冠疫情对本国产业带来的机会。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本月初发文说,基于中国的体制优势、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巨大的消费市场,再配合信息技术驱动的升级,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势必会加快数字化转型速度,包括5G、工业互联网等产业。

经济学家程晓农指出,在这个全球经济的重要拐点,美国政府绝不能通过再次放中国一马的方式,纵容美国企业在产业链问题上一错再错。

“经济‘全球化’变成了‘一国化’。美国公司此前认为,中国最好,于是(把他们的生产线)都搬了过去。你去我也去,大家凑热闹。然后,他们发现这不但对美国经济构成了相当大的冲击,也对公司自己造成很大冲击。他们最后发现,自己承担不了风险。”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近日还表示,他们会考虑对一些受新冠病毒冲击最大的美企实施额外关税豁免措施。对这些公司各自面临的问题,他会与川普总统保持沟通,并采取适当行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