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喉舌硬怼政府?中国需要怎样的舆论环境
www.wforum.com | 2020-02-26 23:41: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U4yuki9bxkxpulIu_G_-yeAtP3HScbv-IbVwHyG1cB8.jpg

过于强调“喉舌”的定位,让很多中国媒体缺失了专业性。

中国大陆媒体财新网近期发出的两篇报道,被一些舆论声音送上“硬刚”、“是条汉子”的评价。

2月20日,财新网发布报道称武汉的养老院现多例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其中武汉市社会福利院约有11位老人因反复发烧、呼吸衰竭而死,另有家属称汉口的一养老机构护工确诊新冠肺炎后,有老人突然去世。

第二天晚间,隶属于武汉市网信办的“武汉发布”官方微博就转载了武汉市民政局的辟谣声明,称武汉社会福利院对于排查出来的确诊、疑似病例立即向相关医疗机构转移,并着重强调,仅有一名老人在转运过程中离世,“没有网上报道中所说11名老人因反复发烧、呼吸衰竭而死的问题”。至于汉口那家养老机构,官方声明所述经过与财新报道中去世老人家属的讲述有所差别。

有自媒体账号提到,“武汉发布”在转载辟谣声明之后,还接着发了一条消息,称疫情期间造谣传谣,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虽然这则消息这没有点到养老院的事,但发布时间之巧合,让人浮想联翩。”

不过,目前“武汉发布”官方微博上无法找到这条信息,公开渠道已很难查询这条微博是否曾真的存在。

2月24日,财新网再次发布独家报道,将武汉市社会福利院自2019年12月以来19位去世老人的信息整理成表格,除了将姓名打码处理,性别、基础疾病、死亡原因、死亡时间均清晰在列,其中其中死亡原因登记和感染及感染性休克有关的为8人。从这份表格中可以看到,全部死者年纪大多处于80到90岁,有糖尿病、脑梗死、重度失能等基础性疾病,多人死因为感染性休克、急性心肌梗死、猝死、心律失常,“但据内部工作人员透露,其中出现发烧症状的不在少数。”

报道里有一句:“目前武汉养老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打响,不少福利院、养老院在发热人员隔离送诊、医疗防护等方面有所加强,但此前多名老人在疫情爆发后密集出现发热、胸闷等症状后去世的事实,却受到个别机构否认。”这近似于毫不避讳的摆出要同官方争论一番的架势。

swM3wb5GUaU3X8A0P4xhthF51kS2nkbW4a_xHOGv8Rw.jpg

近些年来,中国媒体直面监督政府机构的情况越来越不多见。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财新可以算是中国媒体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媒体之一,在武汉封城的前夜派出记者团队赶赴武汉,发回了大量详实的调查报道,向全世界的读者揭示了武汉当地的状态,以及在中共中央统一部署防疫工作之前,武汉及湖北可能错过了什么。财新1月23日发布的对香港大学的传染病专家管轶的采访还曾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那篇报道在挑动公众的紧张情绪,但也有很多人认为将专家的专业判断告诉公众才是消除恐慌的开始。

此次关于武汉养老院机构的两篇报道,再次被一些舆论声音冠以“良心”、“勇气”的头衔,认为财新在“揭示真相”。

其实细看财新的两篇报道与武汉民政局的声明,虽有争论,但没必要将两者放到对立面上,认为媒体好像是在“揭黑”。

武汉民政局的辟谣声明并不能算有事实错误,武汉市福利院对院内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从2月11日开始,确诊病例只有一人(即声明中转院过程中离世的老人)。

而财新的第二篇想要强调的是,官方回应中的统计样本人群范围仅限于2月11日至2月19日接受核酸检测者,而“从2019年12月底至2020年2月19日之前,该福利院早已出现多名老人在出现发热、胸闷、食欲不振等新冠病毒感染特征之后去世”,这显然是不寻常的状况,并借一名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之口说出“这或与其前期防控意识不足、防控措施不严且核酸检测试剂紧张有关”,因为这些本身高龄、多少存在基础疾病的老人可能大多属于“发病之后没有撑过多久”的情况。

说白了,针对武汉民政局的声明,财新想要回应的是,你所说的与我所指的不是一回事。没有条件确诊,不能证明死去的十几位老人没有感染新冠肺炎,毕竟很多症状都高度相似,而且院内已经有工作人员感染的情况。

f_SwpzK_spvE-OqlIF-xMwrNBVyqJAVsgpgBu4KYAbs.jpg

媒体与政府机构之间本应存在一些健康的“攻防战”。

但武汉民政局作为政府机构,当然也要按事实说话,就算没做过核酸检测的去世老人出现过相似症状,可毕竟不能算做是确诊病例。

财新当然也没法证明那些老人是不是感染者,以及老人是不是被已经感染的工作人员所感染,所以第二篇报道在披露19位去世老人的死亡原因之外,用了将近一半的篇幅讨论“养老机构怎么防控疫情”。这是出于“把问题摆在桌面上”的媒体责任。

换到武汉官方的角度上,第一时间回应媒体的质疑同样是责任,而且要按照目前的已知事实来说。财新所提出的问题,对于双方来说,都处于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的境地。但媒体不能因此就对问题视而不见,政府机构也不能因为觉得媒体所讲内容缺乏切实依据就不理睬。应该说,双方此次在养老机构的防疫问题的提出与回应上,都尽到了各自的职责。

事实上,翻看“武汉发布”的官方微博,甚至可以发现武汉市政府在近一个多月里的信息披露做的相当出色,对网上的各种声音的回应基本上天天都有,而且事无巨细,最近几天便有“城管队员拦截捐献蔬菜?”、“捐赠蔬菜被丢弃至垃圾站?”等多个辟谣,且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多样,即便是网上的一个传言、一张图片、一小段视频引发的关注,这些辟谣内容也都追根溯源的,讲解的清除明白。

所以财新与“武汉发布”(武汉民政局)双方两回合的你来我往本是为了说清问题的正常“交锋”,如果“我”掌握的情况与“你”所披露的事实存在出入,当然应该拿出来“越辩越明”一番。这本应是媒体与官方机构之间监督与被监督的一种常态,但近些年中国官方在舆论管理上强化宣传与审查的背景下,市场化媒体被收编或重整,“媒体国家队”借助商业资本扩展版图,网络管制机构权能则逐渐突出,新媒体与自媒体的生存空间收窄,意见领袖要么离场、要么被规训,让几乎所有中国媒体都养成了自我审查的习惯,一些本来正常的监督报道、批评性报道也在“别出事”的心态下成了“有风险的报道”,于是避而不谈就成为了最安全的选择。

久而久之,公众已经习惯了中国媒体不痛不痒的报道风格,遇上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个别媒体突然展现出自己尚未失去专业本能,反而让公众觉得有“意外之喜”。毕竟就在前不久,武汉地方官媒《长江日报》、《武汉晚报》等媒体还曾发出《“疫”流而上,何不多给武汉市长暖暖心》、《相比“风月同天”,我更想听到“武汉加油”》等奇文。读者在这样的“投喂”下,甚至会失去直面现实的能力——武汉作家、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已经连续更新了一个多月“封城日记”,因为里面不回避矛盾与问题,反被一些网友指责“为什么要让我看到这些残酷的东西”。

而作为政府机构,陆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早就呼吁过,在现代社会中,政府要适应媒体的合理监督,要把接受监督视为执政过程中的必要成本。两边能够在专业领域“势均力敌”,才是应有的健康舆论环境。

所以,财新与武汉官方的这两轮“互怼”,应该是值得肯定的正向案例,在疫情结束之后,应该成为常态,而不至于让一些看客莫名兴奋。要做到这一切的前提是,永远不要在辟谣声明之后紧跟一条“造谣传谣可判刑”的贴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