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www.wforum.com | 2020-02-26 23:34:07  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疫情之后还买不买房?房子买在哪里?为了更好地了解疫情下消费者对楼市的预期、疫情对买房卖房决策及偏好的影响,贝壳研究院、和讯地产联合发起了“疫情下的住房消费者预期调查”。调查发现,消费者购房意愿受疫情影响不大,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将取消买房计划。多数消费者预期后期价格将小幅下跌或平稳,从而推迟购房计划。多数业主月供收入比处于合理范围,还贷压力不大,降价出售的意愿不高,因此疫情后不会出现大规模降价抛售的情况。

疫情之后还买不买房?

消费者购房意愿受疫情影响不大。调查发现,仅有8.5%的受访者表示受疫情影响取消买房计划,绝大部分有购房计划的消费者只是推迟或观望,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并没有受到较大冲击。

其中,有38%的受访者表示因疫情影响看房而暂缓买房计划,有28.8%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跌而暂缓买房。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购房者如何看疫情后房价的走势?调查显示,43.9%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小幅下跌,27.6%的受访者认为房价会保持稳定。对房价下跌的预期,可能来自于开发企业有尽快降价促销回流资金的需要。到去年年底,部分城市的新房库存上升,面临去化难的问题。以北京为例,截止目前,北京新房(普通住宅+自住型商品房+别墅)尚有9.6万套待售房源,开发商降价促销是大概率事件。购房者期待未来的降价空间,因此会进入观望期。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受疫情影响,购房计划会延迟多久?调查显示,消费者购房计划推迟时间普遍不超过半年。购房计划推迟1-3个月的比例最高,在6个月以内的累计占比达67.8%。

可见,疫情并不是减少了购房需求,而只是将购房需求延后了。随着疫情被控制,预计市场将会逐渐复苏。

房子买在哪里?

资源集中的大城市仍是多数人的购房首选,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遵循基本面原则。疫情虽然让消费者更关注物业、医疗资源等,但好的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所以在人群密度较低的郊区、老家以及大城市之间,更多的受访者选择了在资源集中的大城市购房。可见,未来城市住房市场的发展将继续遵循基本面原则。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买什么样的房子?

这次疫情下,全民隔离,不少人在家办公,明显感受到房间空间不够用。既要与家人在一起的生活空间,也要有自己独立的办公空间。家庭成员越多,对独立空间的需求也就越强。此次调查中,有41.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后更想购买大户型,以便和父母孩子一起居住。

除了户型等硬件条件外,在其他条件中物业服务成了购房首选。在此次调查中,有63.3%的受访者表示更愿意为高品质的物业付费,比例高于医疗、交通条件等。在有换房计划的受访者中,更愿意为高品质物业付费的比例达74.5%,显著高于交通条件。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这次疫情发生后,好的小区物业对于防治疫情传播的作用显现出来。好的小区物业提前预防、及时排查、实行规范化人性化服务,比物业管理相对较差以及没有物业的小区更加让消费者感到安全。

如果说非典触发了第一次居住消费偏好变化,即通风透气好的板楼成为好社区的重要标准,那么新冠或触发第二次居住消费偏好变化,即“好社区”从硬件设施的完备度转向软性的社区服务。

消费者会转向线上买房吗?

疫情导致线下交易无法实现,不少开发企业开始投入线上售楼处,一批直播卖房正在兴起。消费者可以接受线上买房吗?

此次调查中,有6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线上购房,但会在线上看房源信息、咨询购房事宜。虽然购买决策短期内仍难以由线下转至线上,但越来越多的交易场景由线下向线上迁移,比如VR带看和线上协商等。

线上和线下未来的职责分工会越来越明确。线上主要解决信息匹配的问题,通过更加及时、丰富的信息降低信息不透明,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线下经纪人则专注于高品质的服务。

此次疫情对于行业是一次倒逼的机会,真正线上买房需要更加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需要完善的法律监管体系,也需要专业分工的服务者。随着政府电子政务的推进、新房与二手房信息平台的建设,互联网技术会彻底改变买房这件事。

疫情之后业主还卖不卖房?

在有卖房计划的受访者中,73.7%的受访者表示因为市场不明朗而暂缓卖房计划。因为想换取现金和担心房价下跌而卖房的比例并不高,分别为11.4%和14.9%。这样的情况预示着,未来疫情结束之后,市场不会迎来供给的井喷,不会出现大量抛售的情况。

业主会降价卖房吗?

上述调查发现,要换取现金或担心价格下跌而降价卖房的业主较少,多数业主降价出售的意愿不强。对于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活动,业主的态度也相对强硬,跟随降价的比例仅为29.7%,33%的业主维持原报价,更多的业主选择暂时不卖。可见,二手房业主对于卖房的迫切性比开发商低多了。

疫情过后房价是涨是降?调查结果出人意料

但还贷压力较大的业主降价出售意愿相对较强。在受访者中,少数业主月供收入比超出了合理范围,其预期较差,加上现金流需求更高,降价出售意愿相对较强。月供收入比在70%及以上的业主中,近一半的业主愿意降价出售。而且在面对开发商降价促销时,月供收入比越高的业主保持出售的意愿越强,且愿意跟随降价的比例越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