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肺炎疫情: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和病重死亡的原因
www.wforum.com | 2020-02-26 23:32:3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肺炎疫情: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和病重死亡的原因

自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从去年12月在中国爆发到目前为止已经历时两个月。

除中国外,韩国、意大利以及伊朗是目前新冠病毒传播最快和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但与此同时,全球流行病学家利用中国所提供的首批4万4千病例的资料进行研究和分析后,总结了以下几大特点。

首先,受病毒感染死亡率最高的是8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这一点似乎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在80岁以上感染人群中的死亡率占15%,而这一比例在10岁以下儿童中则为零。

同时,在那些已经患有其他疾病的人群中,例如心脏病患者,如果再感染新冠病毒,其死亡率为10%。

另外一个更值得人们注意的发现是,男性的死亡率似乎大于女性。这又是为什么呢?

男女有别?

根据中国公布的数字,在疫情刚开始的头6个星期男女感染的病例几乎相等,但6个星期后情况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女性患者中死于新冠病毒的比例为1.7%,而男性的死亡比例则为2.8%。

当然,这一不同比例的差异可以解释为:男女生活习惯的不同,比如男性在洗手方面没有女性做的好。

这可能会影响感染率,但却无法解释死亡率之间的显著差别。

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中国男性吸烟者居多,吸烟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和肺功能,为病毒造成可乘之机。

免疫差别

肺炎疫情: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和病重死亡的原因

除上述两个原因之外,大多数病理学家怀疑最根本的原因是男女生理的不同。

其实,2003年萨斯疫情(也称沙士或非典)以及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症时这一趋势已经显现。

萨斯蔓延期间,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50%,中东呼吸综合症男性死亡率也高于女性死亡率的25%。

别忘了,无论是萨斯,还是中东呼吸综合症,其病毒都是冠状病毒中的一种。

肺炎疫情:男性比女性更易感染和病重死亡的原因

一般来说,女性的免疫系统似乎更适合于抵抗病毒性感染。

在实验中,科研人员发现,感染了冠状病毒的雄性老鼠要比雌性老鼠好的慢,恢复时间长。

这其中的原因可能跟女性需要更强大的免疫系统才能更好地把保护性抗体遗传给其后代有关。

但免疫系统过强也有其缺点,因为它可能会带来更激烈的不良免疫反应。例如,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患者,例如关节炎,大多数也是女性。

与此同时,这种男女免疫系统的差别也解释了为什么当男性患感冒时(男士感冒或称人流感,man flu)往往总是抱怨他们有多难受以及症状有多严重的原因。

因为普通感冒病毒也是一种冠状病毒,男性患者可能真不是故意小题大作,以获取别人的同情。

他们的感冒症状可能确实比较严重。

根据中国最新统计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新冠肺炎已经累计造成近8万人感染,近2800人死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