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阻断疫情传播希望渺茫 专家:感染人数上看19万
www.wforum.com | 2020-01-27 23:58:38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应该比一周前更加焦虑。根据上周五发表的研究,自去年12月1日(即拉响警报近一个月之前)以来,中国出现了一种类似于非典(SARS)的新型冠状病毒。已有近3000人被诊断患有这种呼吸系统疾病。截至周一下午,中国境外报告了35个病例。迄今已有81人死亡。

000092374_piclink.jpg

尽管采取了严厉的隔离措施,该病毒(暂时被称为2019-nCoV)仍在传播。包括英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正考虑从爆发疫情的城市撤离国民。是时候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这场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

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上的两篇论文提供了修改后的病毒传播时间表,这些论文揭示了其他令人担忧的细节。其中一篇列出了首批41名经实验室确诊的患者的临床数据。

第一例病患于去年12月1日病倒,此人与被广泛认为是疫源地的武汉海鲜市场无接触史。首批41个确诊病例中,另有13个病例与这个海鲜市场无接触史。该病毒开始传播的时间有可能早于12月。

与此同时,其他分析似乎表明,遏止疫情传播现在已希望渺茫。“基本传染数”据信介于2到4之间,这意味着每个感染者平均会将病毒传给另外2到4人。这个数字相当高;季节性流感的基本传染数是大约1.4。

潜伏期大约为一周,受感染者有可能在无症状或轻度症状期间就可能会传染给他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流行病学家尼尔•福格森(Neil Ferguson)曾估计,到1月18日应该已有4000人被感染。根据兰开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乔纳森•雷德(Jonathan Read)及同事的初步计算,到2月4日感染人数可能会超过19万。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这场疫情描述为中国面对的“严重形势”,这意味着世界面对严重形势。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如今潜在暴露于一种高度传染性、目前无法治愈且可能致命的呼吸道病毒。

《柳叶刀》总编辑理查德德•霍顿(Richard Horton)相信,世卫组织应该考虑宣布这场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的)紧急委员会应该赶紧再次开会,”霍顿表示。他补充说,他觉得有一些政治敏感因素在起作用;这些因素并未困扰其他疫情,如西非的埃博拉(Ebola)疫情。

近日的事态发展,例如中国的执政党成立一个领导小组,也增加了(而不是减轻了)他的担忧。他说:“那个小组没有一个人有公共卫生背景。这让我非常担心。”霍顿还担心,漫长的交通管制和信息不通畅可能会引发大规模的社会不安定。

尚不清楚世卫组织是否提前知道中国的交通管制计划。该组织会后发表的声明通篇外交辞令,拗口得令人痛苦,其总干事特德罗斯•阿达诺姆•盖布雷耶苏斯(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仅表态称,他希望这些极端措施“既有效,又持续较短”。

惠康基金会(Wellcome Trust)主任杰里米•法勒爵士(Sir Jeremy Farrar)表示,中国控制应急响应是“正确和适当的”。他介绍说,抗病毒药正在第一线进行随机试验,而疫苗可能会在6个月内上市。不过他承认,隔离数以百万计的人的社会后果仍然是“未知领域”。

考虑所有因素,将这场冠状病毒疫情视为除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外的任何事情,都是不正常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