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比乌镇静谧 《知否》取景地低调的美了千年
www.wforum.com | 2020-01-23 05:39:49  汇客廰文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045376232f042019df9ab988ea9b8b0.jpeg

  前段时间《庆余年》大热,在身边小伙伴的带动下,追了几集,看到盛老太太出场,不禁就想到了去年的《知否》。

  范闲跟明兰都是奶奶带大,也都有个不太好的姨娘和不成器的弟弟,剧情还都那么精彩。

  不过除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还对《知否》中的美景记忆犹新……

  有茂林修竹,有山有水有烟雨,有陌上美人如玉,有君子举世无双,这样的景致,符合了多少人梦里江南的模样,它就是新昌。

  新昌深藏在古城绍兴的深处,既有着江南的柔肠百转,也有吴越的温润韵致。

  有名山,有秀水,有古桥,有村落,随意框住一处风景,就能让李白反复沉吟,亦能让杜甫难以忘却。

f9049759eba343bdb3db359df2d4edfc.jpeg

  这里有浩渺仙境的天姥山。

  李白的一首《梦游天姥吟留别》,使得天姥山闻名天下,成为多少人心中的一处仙境。

56b9436b905c4b0fab6d8228417fcb71.jpeg

  行至山间,因为山间泉水泠泠,以至于空气中都有一种清冽的味道。

3343f485432346358cb7fe2fb6d7a745.jpeg

  偶见山石缝隙中长出的一朵小花,在山间清风中,显得格外纯洁美好。

  若能在天姥山上住一日,或是在山顶,隐士半间云半间,平分这一片天际。

  或是住在山腰上,翠色半减草未凋,静听空山鸟鸣,闲看阶前落花。

9eb42caa63894b178eb0516f0b883f83.jpeg

  有风吹来,自是好事,若是暮色强掩着夕阳,也是无妨,在天姥山上,让心慢下来。

  这里有被誉为越国敦煌的大佛寺。

cdd6ac005d4f4f0ab0c2b765114e254c.jpeg

  大佛寺,又叫大佛禅寺,始建于东晋,1600多年的岁月在这座古寺上刻画下了吹不散的古朴和雅致。

  寺内有一尊南朝年间的石窟弥勒佛像,被誉为江南第一大佛,伫立在佛像面前,看着佛像低眉善目的样子,心底不禁生出一丝敬畏。

384a1fe5cd26416b81b202e7904cd3d1.jpeg

  小佛像更是数不胜数,每当有阳光普照寺内,走进去,也会觉得沾染上一丝佛光。

  到了春夏之时,群树丛生,百草丰茂,山石之间一片蓊郁青葱。

c4fff3ea32834838bde2cd7f9665092c.jpeg

  清晨时分,趁着雾气还未散去,俯瞰大佛寺,真是藏于山间的一片净土。

  站在山顶,听着远处寺庙传来的钟声,清新静谧的风景,宛若一场春雨,涤荡心中的烦恼,唯余轻松和逍遥。

c33e04d6c66446f49c4da599fd5996d6.jpeg

  似乎也领悟到了本来无一物,何以惹尘埃的心境,原来修行是这样简单。

  这里有幽静奇险的穿岩十九峰。

648bb4d34b67456e8b5d99852671cee4.jpeg

  十九峰,一脉山峰连绵而起,或是环肥,或是燕瘦,或是高挑,或是小巧,每一峰都有自己的风姿,每一峰都有自己的美丽。

daff6206e78d407da057ae6151e83fec.jpeg

  峰峰相连,东西相同,峰、岩、洞、谷、溪、涧、瀑、潭一应俱全,山因水而秀丽,水因山而坚韧。

  待等到夕阳西下时,到对面的小村里走一走,袅袅炊烟映着绯红的晚霞,丝丝缕缕勾留在天际。

e3ad9507b5a5400184abfe4a407c695a.jpeg

  青山隐隐水迢迢,老树映着夕阳,这样的风景,是画家的笔,亦是诗人的魂。

  这里有幸福小村后岱山。

  行走在后岱山,随处可见的乌石头房,青石板,小石桥,还有方塘缓缓升起的炊烟袅袅,还有河边浣洗的妇人,追着小狗跑的孩童,俨然一副儿时景象。

9b367b35eaf24bd2b8b03ffde672d1e3.jpeg

  这里被《人民日报》称作幸福小村。

  在这里,你会忘记生活的压力,只记得树木是多么翠绿,花叶是多么繁盛,真想在这儿小隐一阵子,感受生活的小确幸。

972a060faae149d0a5e3554d27294ee3.jpeg

  吃过晚饭,和小村的村民一起赶去听一场布袋木偶戏,走在青石板的小巷子里,仿佛也把记忆留在了这里。

8399ffe964394079aceb0a0b7b149046.jpeg

  连村口的墙上都挂着几张脸谱,远处又飘扬婉转的戏腔,把记忆越拉越远,把岁月越刻越长。

  这里有侠骨柔情的翠竹幽谷。

  在新昌除了拍摄《知否》以外,还有许多武侠剧在此拍摄,《射雕英雄传》、《绣春刀》、《天龙八部》都在此拍摄,走在山间村里,空气中都有一丝江湖的味道。

12b614caad31408a8d950f3e07c2f40b.jpeg

  泛舟湖上,山涧之水,穿过累累山石,恰似万马奔腾。

  大佛寺后还有个射雕村,是为当年拍摄《射雕英雄传》所建,村里的建筑都是按照《射雕英雄传》中的场景布置,在边走边看中回味书中的情节。

94d9a10b47074f05bf4817d43e2df919.jpeg

  一路翠竹向幽谷,两旁峭壁绝耸立,怪石峥嵘,流泉飞溅,小径通幽,行走其间,便感受到了江湖世界里的萍踪仙迹。

  小酌一杯,敬山高水渺,再甄一杯,敬我心逍遥。

3fbfc3838fbf47bdaaa97ae7810291c9.jpeg

  每每去到一些小村都想留下住上一阵子,但在新昌,想住上一辈子,因为在一个山水如画的地方真的很好,是江南那般的温婉。

  山水云雾,青葱树木,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可以坦然的过着清静无忧的日子啊,心也随着一汪清水柔软,随着一抹斜阳逍遥。

  这大概,就是向往的日子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