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能在接班人问题上规避毛那样的结局吗
www.wforum.com | 2020-01-17 03:39:50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10-28t103700z_337434044_rc1e1f308d10_rtrmadp_3_crypto-currencies.jp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REUTERS

中共接班人问题因『求是』近日公布习近平有关“国家领导层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再度浮出水面,在北京的中国独立学者荣剑在『纽约时报』发表题为“中共的阿喀琉斯之踵:接班人怪圈”。自习近平修宪后,中共又面临独夫体制挑战,谁能做衣钵传人?文章质疑,毛最终败于他一手制造出来的接班人困局,习能规避毛那样的结局吗?

作者回顾了中共建证以后长达几十年的接班人危机,曾经高度重视接班人的毛,他的接班人梯队都被他本人和党内斗争废黜了,林彪的接班人地位甚至写入党章,最终还是遭遇毛本人的挑战,林彪逃走,坠机摔死在蒙古,林彪事件表明,接班人问题成为中共权力更替的最大死穴。

毛临死前把权力交给华国锋,但华彻底葬送了毛的“革命事业”,他钦定的接班人成为他自己的政治掘墓人。华国锋以“党内武力解决”方式粉碎“四人帮”,而邓小平以“党内和平解决”方式让华国锋交出权力。

作者分析,华国锋之后的两人总书记胡耀邦和赵紫阳的非正常下台,可视为是邓小平的“接班人”困局,胡赵名义上占着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位置,实际上一直处在接班人位置,邓钦定的 胡赵接班人团队最终彻底毁于党内斗争。从华国锋1976粉碎四人帮到1989六四事件爆发,中共在13年时间换了三位最高领导人,表明中共实际上一直处于接班人危机,危机的根源在于党的实际最高领导人和名义最高领导人处在分化。

邓小平因为两次提名总书记人选的失败而丧失了绝对的决定权,邓小平和陈云博弈的结果,实现了最高领导人任期制;隔代指定接班人;建立储君制即接班人制度。邓小平和陈云认识到,党的最高权力在党的权力架构中必须有所约束,在任期上必须有所限制,在权力更替上必须提前有序安排,以避免八十年代那样的政治动荡。至此,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权利受到了制度约束,与毛时代最高权力的失序状态比起来无疑是一个进步。

随后的江泽民和胡锦涛应该说各自执行了“隔代指定”和“储君制”,但最大的问题,江胡执政20年,从任期制走向了分赃制。作者分析这与最高领导人执政时间只有10年,而且10年的前两三年必须应对前任最高领导人确定的人事安排,10年的后两三年必须考虑交权之后的人事安排。执政有效时间只有一半。作者指出,在“储君制”约束下,中共最高权力结构实际上存在着三个权力中心,前任最高领导人,现在最高领导人和侯任最高领导人。致使中共最高权力在这一阶段一直处在分化和弱化之中,贪腐盛行,胡锦涛时期更是“九龙治水”,最高权力分化、过渡和互相牵制、勾兑,形成党内权力分赃制。

作者认为,要解决中共任期制隔代指定制和储君制的问题,以宪政民主方式来建构领导制度应是不二选择。但习近平新时代却反向而行之,重新退回毛时代,建立起一个加强党权,扩大党权,进而形成党国制度,形成了以党代政,以党代军,以党代法的党治系统,而所有党权又集中于定于一尊的党权主义权力架构,已经超过了毛时代。

邓小平开创,江胡实行20年的最高领导人任期制,被习近平彻底废止。中共目前又重新进入毛时代以来的一个权力怪圈,形成定于一尊的个人独裁,但无法有效解决党权主义面临的终极权力困境,就是因为无法最终解决接班人问题而导致权力控制系统早晚崩溃。

作者问到:毛泽东败于自己一手制造出来的接班人困局,现在的领导人能规避毛那样的结局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