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中暂停贸易战后 人民币路在何方?
www.wforum.com | 2020-01-17 03:23:04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破7”时,一些分析师担心美中贸易紧张有可能演变成全面的经济战。

  但在去年8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这一重要关口后的几个月里,人民币开始反弹——人民币“破7”使得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本周三,在华盛顿方面认为北京方面不再有任何汇率操纵行为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上涨,达到逾5个月高点。

  策略师们现在试图搞清楚现在涨势强劲的人民币下一个阶段会怎么走。一些人警告称,只要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仍然无望达成更全面的贸易协议,反弹可能会失去后劲。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的全球市场策略师汉娜•安德森(Hannah Anderson)表示:“我认为,到2020年底,人民币不会比现在升值太多。”

000085960_piclink.jpg

  川普(Trump)政府去年夏天将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此前,川普一再指责北京方面故意让人民币贬值,以让其出口商获得不公平的优势。中国央行设定每日中间价,人民币在岸汇率可以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浮动。在香港和伦敦等城市交易的离岸人民币更加自由一些。

  然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约为1美元兑6.89元人民币,远低于美国首次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之前的水平,突显出中美贸易关系依然令人担忧。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亚洲市场高级策略师Christy Tan表示,人民币近期走强可部分归因于与全球地缘政治起伏无关的季节性因素。其中包括中国企业需求上升——这些企业倾向于将所持外汇兑换成人民币,以便在1月底农历新年假期前支付员工的年度奖金。这种需求很快就会消失。

  Christy Tan表示,投资者也可能过于看好所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中国将会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同时承诺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该协议于周三在华盛顿签署,将美国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现有关税减半,而且不再威胁加征新的关税。

  然而,对另外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将保持不变,其未来取决于后续贸易谈判的进展。该协议也不能保证中国会立即取消对美国商品的关税。Christy Tan表示:“贸易战并没有结束、搞定和尘埃落定。”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Donald Trump)表示,将会立即展开“第二阶段”协议的谈判,解决导致两国间经济紧张的一些更深层的根源问题,包括中国的产业补贴和网络盗窃。但一些分析师对此表示怀疑。Christy Tan表示:“我们对第二阶段协议不太乐观,这可能不会很快发生,双方都没有真正开始行动的动机。”

  批评者指责美国财政部利用汇率操纵指控作为惩罚中国的政治工具,并以此作为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理由。

  摩根大通的安德森表示,尽管这种指责当时为美国采取强有力措施解决贸易失衡打开了大门,但它真正影响的是市场情绪,因为投资者当时担心这预示着美中紧张局势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

  截至2019年9月初,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这一年下跌4.5%。但随着贸易谈判恢复,跌幅有所缩小,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全年跌幅最终缩窄至仅1.2%。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本周宣布不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他表示,中国做出了“可强制执行的承诺,将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分析师们眼下在猜测中国可能做出了哪些承诺。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经济学家乔虹(Helen Qiao)表示,作为第一阶段协议的一部分,双方“可能划定了底线”,以限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这表明中国可能已经同意了某种汇率下限。

  然而,乔虹补充说,人民币走势也将取决于日益放缓的中国经济。去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跌至30年来的最低点。但较近的月度数据显示,出口和工业生产有所回升,这提升了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转强劲的前景。

  无论如何,交易员们怀疑北京方面短期内不会允许人民币自由交易。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汇率策略师张淑(Frances Cheung)表示:“我认为中国最多(承诺)不进行任何竞争性贬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