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蓝州选民外逃搬入中部红州 美国大选要变天?
www.wforum.com | 2020-01-11 07:05:03  中国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中部州份城市近年高速发展,吸引不少沿海大城市居民移居内陆。一般来说,在大城市居住的人口,政治立场倾向民主党,所以中部‘红州’渐渐‘染蓝’,甚至产生民主党籍市长。不过,新迁入‘红州’、来自大城市的民主党支持者,是否足以在2020年或往后的总统大选产生影响力,左右最终结果?

在2016年总统选举,希拉蕊赢得普选,但因爲输掉选举人票而失掉总统宝座,许多人都记忆犹新。早于2000年,民主党高尔(AlGore)对决共和党小布什(George W。Bush)一役,情况更惨烈,赢得普选的高尔以五张选举人票之差落败,执政权落入共和党之手。

民主党吃下这两仗‘赢得普选、输了大选’选战,原因都在于选举人团(electoralcollege)制度。这个制度以州份爲选民单位,而非个人;设计原意是避免联邦政策及资源,向人多势众的大城市倾斜,本身就是对票源集中在大城市的民主党不利。

以拥有最多选举人票的加州爲例,无论民主党在2012年赢得近800万张普选票,还是在2016年的500多万张,同样只会得到全州共55张选举人票。

另外,大部份州份选举人票都是‘胜者全拿’,不按普选得票率分配选举人票。地广人稀的州份如德州,即使大城市休士顿、奥斯汀等诞生‘蓝色’市长,只要乡郊地区共和党支持者够多,仍然可稀释大城市在大选中影响力。

美国十年一度全国人口普查,将于今年春季进行。今年11月大选选举人票数分配,仍沿用2010年人口数据,故过去10年来全美人口流动情况,不会反映在今年大选中。

没有最新、最准确数据,但按照人口普查局每年州际调查结果,做出长期人口趋势,仍可估算出贴近人口变化的选举地图模型。新地图显示,全美15个州国会议席出现变化,纽约州流失议席数目最多,将减少两席,德州和佛罗里达州成爲赢家,将分别增加三席和两席。

由于国会议席增减,将直接影响每州选举人票数量。以这个结果重新计算2016年希拉蕊大战川普,川普将多取三张选举人票;重计2012年、2008年和2004年大选,结果也都不会逆转。2000年极具争议的大选,在高尔和小布什争持不下的关键州份佛罗里达州,选举人票由25张增至31张后,两人得票距离更进一步加大。

由此可见,即使大城市选民搬到中部定居,令中部‘红州’亲民主党选民增加,在选举人团制度不变前提下,仍不足以改变‘赢得普选、输了大选’结果。选举人团制度未能平等对待所有选民和选票,上百万选票被浪费,选民声音得不到重视;选举制度违反常理,是一个明显的宪法缺陷。

(0)
相关新闻
拜登就职演讲比川普的水平差了一个奥巴马历史正在惊人重现?美国要重演1876年总统大
川普呼吁“进京勤王”,美国将“二圣临朝”爱泼斯坦还活着,神秘推文揭川普底牌?
克鲁兹参议员联盟反对战场州选举人票声明从中华民国败走看今天的美国
川普的大决战刚开始 是时候拯救美国的未来美国大选后 沉默的中国官方和看热闹的中国
美国大选2020:川普与拜登 谁能得到华人的选战白热化 川普要复制逆转胜剧本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大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