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战明年将有三个关键期 北京将无比艰难
www.wforum.com | 2019-12-27 03:52:09  大纪元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是观察美中贸易关系更重要的一年,专家说,中方兑现承诺比谈判更为困难,明年进入三个关键期。

  越南富布赖特大学(Fulbright University)副教授克里斯托弗·鲍丁(Christopher Balding)12月26日在“彭博观点”(Bloomberg Opinion)发表专文说,在华盛顿和北京宣布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后不久,双方立场出现差异。最引人关注的是,协议生效后,双方对华盛顿是否会迅速地撤除对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有不同的解读。

  对于明年美中贸易关系的发展,鲍丁在文章中写道:“压力只会有增无减,单就进口承诺而言,中方必须在第一年实现相当不易达成的目标。”

  12月13日,美中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公布的协议内容都包括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执行机制)的内容。

GettyImages-1180493925-1-600x400-1.jpg

  美国总统川普周二(12月24日)表示,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签字仪式,签署贸易协议。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双方可能在明年一月于华盛顿签署协议。

  美方表示,依据初步协议,中方必须在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及服务,其中包括加购320亿美元农产品。这意味着,北京必须在明年至少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鲍丁表示,除了加购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外,中方还要兑现有关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的承诺,这部分的执行恐更为困难。

  川普政府的重点:防止中共作弊及违反承诺

  对川普政府来说,初步协议加入美中谈判前所未有的执行机制,因此明年最重要的问题将是如何落实执行条款,应对中共的作弊行为或未履行承诺。

  明年正值美国总统大选,人们或认为川普可能会希望避免在选举年中发生美中冲突,以证明初步协议是成功的。然而,也有人推测川普有必要表明不会对中共软弱,会尽一切努力监督初步协议的执行,否则过去3年半坚持对抗中共不公贸易行为的努力将付之东流。

  北京面对更大的压力

  相对于华盛顿,北京明年面对更艰难的压力。最大的挑战是如何使美国降低数千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

  根据双方第一阶段协议,美方仅暂缓实施原订在12月15日对近1,6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15%关税。在协议生效后,美方仍维持对1,2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的7.5%关税,以及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25%惩罚性关税。

  可以预期的是,美国会将这部分关税作为明年与中方进行第二阶段谈判的筹码,以促使北京进一步结构性改革,包括对国营公司的补贴及倾销出口的不公行为。

  对此,北京将坚持要求美方迅速取消此等关税,以换取达成第二阶段协议。预料双方将因关税议题陷入僵局。

  鲍丁认为,在双边谈判中,通常双方会根据履约情况或时间,设定降税期程,如果明年双方未提供这份降税时间表,意味着美中之间仍然缺乏互信基础。

  另外,相对于美国,北京明年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多,除了美中贸易冲突外,还有如何维持华为的海外市场、香港等地区人权议题,以及与朝鲜和伊朗的贸易摩擦。

  明年的三个关键时间

  鲍丁在文章中说,2020年美中贸易战有三个观察点。

  明年第二季度初:北京如何履行初步协议承诺,会更为明朗。

  夏天和初秋:应可更清楚地知道北京是否兑现承诺。

  如果中方执行承诺的进展不佳,川普将不得不再次挑战中共,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在美国明年11月总统大选前,川普不会对中共违约行为坐视不管。

  11月大选日:这个日子将决定美国2021年的中国政策。

  如果川普总统成功连任,意味着北京将面临更艰难的四年。

  明年,美方将如何监督中方的履约,以及美中贸易关系走向,引发外界关注。日前,莱特希泽表示,如果中方没有遵守承诺,美方将采取相应的适当行动。他没有说明细节,外界推测美方可能再采关税措施。

  不过,莱特希泽说,初步协议能否顺利运作,将取决于“谁在中国做决定”。

  “如果(中共)强硬派做决定,我们将得到一个结果。如果改革者做决定,那么我们将获得另一个结果。”他说。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20-01-19 12:15:37
海外民运轮子的屁话!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