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危机成契机 美布局对华全面战略?
www.wforum.com | 2019-12-17 04:03: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彭博观点》(Bloomberg Opinion)发表专栏作者、前北约盟军最高司令斯塔弗里迪斯海军上将(James Stavridis)的文章说,香港六个月的内部动荡,显然给中国政府造成了危机。不那么明显的是,也给美国政府带来了一个真正的难题。

两周前,抗议北京侵蚀法制的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获全胜,近90%的区议会席位落入了反对派候选人手中。虽然区议会几乎没有实权,却具有重大象征意义。周日,再有估计80万居民上街抗议,考虑到香港人口只有700多万,这一数字令人震惊。抗议者再次重申“五项要求”,没有让步的迹象。

北京保持着相对低调的态度,可能是希望抗议者会逐渐失去斗志,并引起香港民众反感。在下个月台湾总统大选之前,中国领导人不想触发重大的西方制裁,也不想疏远台湾的亲大陆政党。

在华盛顿方面,川普总统迫切希望在大选前与中国达成贸易和关税协议,以宣示这是他谈判威力的显著胜利。但国会两院都强烈支持香港抗议者,最近通过的支持香港法案就是明证。美国最终将不得不做出选择:是支持香港抗议运动,还是向中国屈服。

华盛顿需要超越目前的对华政策,制定全面的战略。华盛顿与北京之间存在一系列重大分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错综复杂。仅仅只抓住其中之一,如贸易失衡和涉及营商和劳工活动方面的商业纠纷是不可行的。而其它分歧如南中国海的所有权、盗窃知识产权、网络入侵、人权等,至少与贸易和关税问题同等重要。鉴于这种复杂的关系,一项全面战略必须包括经济、军事、政治、外交和技术方面的内容。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8年8月13日签署国防授权法案后在纽约向美军某部官兵讲话。

川普签署建立美国太空军以因应中、俄的太空挑战

现在可能是由真正的专家和有美中关系实践经验的人士,在高层组建一个国家委员会的时候了。她与类似的委员会一样,可以由国会或行政部门支持,并给予适度的预算和一年的授权。

作为一个起点,委员会应该考虑如何构建一个有效的全球自由贸易和公海自由联盟,能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商业战略竞争。其它的优先事项应该包括:对华战略家树立包括网络、太空、海上和无人水下系统等在内,具有真正威慑力的国防采购意识;在政治方式上,注重在环境、北极、人道主义援助、医疗外交等领域寻求与中国合作;利用民间接触和“第二轨道”外交,特别是善用日益壮大的华裔美国人社区;支持香港和台湾的人权;制订计划应对5G通讯技术固有的风险,以及中国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量子计算方面不断增强的能力。

基辛格最近认为,美国与中国已经处于“冷战的山麓”。香港的示威活动提醒我们,如果我们要正确处理这种至关重要的关系,就不能简单地对个别问题作出反应。美中彻底发生冲突,将不会有胜利者。从现在起,避免美中冲突的途径,就是要从战略和全局的角度进行思考。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