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纸协议又怎样?中美长期对抗的号角才吹响
www.wforum.com | 2019-12-14 03:30: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木子编译报道: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总算谈成,但专家认为这纸协议只能暂缓两国间的紧张关系,尤其川普向来不按牌理出牌,强调美中未来情势和发展只会更为艰难,日后"长期对抗"才是主旋律。

  《南华早报》报导,观察人士认为,由于美中两国在国内各自面临不确定性,这纸协议固然可让两国各自稍喘一口气,中国方面可以让国内经济暂时找到喘息空间,美国总统川普则可望在明年总统大选继续拿下农民的选票。

  不过专家警告,美中剩下还未谈完的争议点可能会在随后的谈判中浮出水面,加上川普向来本就难以预测,直指两国长远来看关系不一定会有所关系。

  中国政府顾问、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指出,两国谈判的任何势头都应该被视为"暂时"情况,"长期对抗"才是两国关系接下来的主旋律。他表示,双方只是把最困难的部份推到未来,而且这个未来很快就会到来,就是因为川普是非常善变的。

  在宣布美中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后,川普在推特上指出双方将立即展开第二阶段协议谈判。时殷弘表示,川普目前最关心中国要在2020年"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农产品",也是两国此次达成协议中的重要条件,可看出是为明年大选所作考虑。但他严重怀疑,中国对这些农产品是否有真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强调“如果中国不愿承诺具体的采购数量或时间表,川普政府很可能再度祭出关税大旗"

  北京大学教授暨北大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王勇表示,临时贸易协议可以缓解紧张局势,但警告中国应该为川普的多变做好准备。“对北京而言,重要的是要有时间进行调整,并增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 王勇强调:“但我们应该牢记美国复杂的政治局势,如果川普再次失败,我们应该为新的形势做好准备。”

  彭博社也警告,目前华盛顿方面对中国抱持强硬态度的鹰派已开始反扑,认为任何削减关税的行为都是一种屈服,更意味美方是在放弃让中国进行更进一步改革的可能。

  中国前商务部长陈德铭也提到,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无法解决美中之间的根本分歧,顶多只是一点好消息、一点安慰罢了。他强调,美国现在已把中国竞争对手,但这种想法根本就是坏主意。

  陈德铭指出:"有些美国媒体和智库把中国形容成对美国的威胁,甚至是敌人。但如果你决定和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国家为敌,那才是不明智的决定"更暗讽"中国没有像美国海岸派遣海军,才不像美国经常在台湾海峡通过军舰。"

  《彭博社》表示,这纸休战协议虽然符合美中双方利益,但两国贸易上的问题,加上香港、新疆问题的歧见,早已使得美中关系全方位恶化,加上双方科技冷战依旧,预计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在未来几个月还是会反复接受测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