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债市的真正风险再次浮出水面
www.wforum.com | 2019-12-14 03:28:27  华尔街日报 路透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评级机构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民营企业的债券违约率高达4.9%。《华尔街日报》13日报导称,中国公司的债券违约数量正在创下新高,而债市的真正威胁是中国国有公司债的违约率正面临可能上升的危险。报导称,中国公司债券市场目前的问题凸显出中国经济体在 2020 年面临的风险。

image.png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最新发佈的资讯显示,以发行人的数量衡量,中国民企债券违约率已从2014年的0.6% 攀升至2019年前11个月4.9%的新高。鉴于再融资需求高企且经济增长疲软,预计2020年民企债违约率将保持在与上述历史新高相似的水平。

  路透社报导称,中国企业研究董事黄筱婷本周二在上海举行的中国企业债蓝皮书发佈会上谈到这个情况时表示,中美贸易战令中国部分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特别是被加征关税较多的行业压力更大,从而令中国企业违约率面临上升的可能。

  《华尔街日报》12月13日的报导也指出,在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下,加上中国持续三年的打击影子银行的行动让民营借款人备受打击,中国公司的债券违约数量正在创下纪录,而与之相应的是公司利润的急剧下滑。

  据渣打银行公佈的数据,按照 12 个月移动平均值计算,接近 18% 的中国民营工业企业在今年 10 月都陷入亏损状态,是自2002 年以来的最高记录。

  报导指出,事实上中国民营领域的借款人在整体公司债市场中仅占很小的一部分,接近 90% 的未偿公司债都是由中国的国有企业发行的,而债市面临的真正威胁是国有公司债的违约率可能会开始上升。

  就在本周四,天津市政府所有的商品贸易商天津物产集团 (Tewoo Group)宣布,将对其海外债务进行重组,大多数投资者遭受了巨额损失。

  报导称,受房地产和建筑市场降温影响,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在最近几个月已开始下降。此类企业过去 12 个月的资产回报率仅为 3.7%,远低于银行普通贷款平均 6% 的利率。

  文章还提到中国2015 年和 2016 年间发生的债券市场大跌风波并指出,2016 年国企违约率仅上升至 0.15%,就导致整个市场对风险进行了重新定价,并导致评级较低的企业几乎无法在 2016 年初发行债券,显示在中国的债券市场上,即使小问题也可能在掀起轩然大波。

  该文最后指出,"中国公司债券市场目前的问题,凸显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 2020 年面临的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