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房市怪象:政策“一日游” 利润套上紧箍咒
www.wforum.com | 2019-12-14 03:27:38  《21世纪经济报道》易居研究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底了,关于中国人的头等大事房子,越发的眼花缭乱。地方政府为走出当前低迷的房地产经济,有的悄悄给限售令松绑,但政策既出即收。有的给地产商套上利润紧箍咒,以行政令干涉房产市场。而种种怪象背后,凸显的正是经济下行压力下政府、开发商的焦虑与失措。

image.png

  12月10日,江苏张家港传出消息称,当地执行两年多的“限售令”已经取消,不满2年的房产可以正常过户。还没等民众回过神来,12月11日,张家港市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向媒体表示,已经停止上述操作并恢复原来的过户政策。

  2017年,张家港土地价格连创新高,住宅均价首次破万,住宅成交量达到276万平方米,可谓热得冒火。8月,张家港出台“限售令”,成为苏州第一个启动限售政策的城市。

  “限售令”立竿见影。根据上海易居研究院的数据,2018年,在市场供应量明显增加的背景下,张家港的住宅成交量同比减少18%,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2019年1-11月,张家港住宅成交量仅为16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29%。

  在土地市场,2019年前11个月,张家港成交的30宗各类涉宅地块中,只有3宗为溢价成交,其余均为底价成交。

  上海易居研究院认为,近几年,张家港市区商品住宅成交的套均面积持续稳定在144平方米左右,可见张家港不是外来投资投机活跃的市场,而是一个本地居民内生需求主导的改善型市场。

  该机构认为,张家港市场成交量的下行,未必是因为限售,更大的原因是其作为县级城市需求局限性所致。张家港取消限售政策,应该是从市场表现低迷的角度出发,但无论取消还是恢复,对市场的实际影响并不大。

  对政策“一日游”的画风,作为国人早就适应了。同一天在网上引发舆论关注的,还有另一条关于房子的消息。

  12月11日,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红头文件,规定采用成本法对商品住房进行价格监制。商品住房价格由成本加利润加税金构成,商品住房平均利润率为6%-8%。同时,住宅小区内经营性设施的建设费用等不得计入商品住房价格,自2019年12月11日起执行。

  12月12日早间,长沙市发改委回应称,这是长沙2017年新政有效期满后的延续,且仅适用于成本法监制商品住房。

  《21世纪经济报道》称,在这两则消息背后,是房地产市场愈加分化的现实。多家机构的统计显示,部分三四线市场正举步维艰。

  据中原地产的统计,2019年1-11月,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达554次,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30%,频率为历史最高。其中,仅11月就有72次政策调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长沙的这一政策属于限价范畴,目的是管控房价上涨。相比简单的限价,限制利润率的做法更加复杂。

  也有专家表示,这一机制是依据成本投入倒推售房价格,约束了开发商自主定价的权利,不利于市场与价格的良性互动。

  张大伟分析,今年的楼市政策一直是双向调控,既有放松,又有收紧。但近期来看,市场的下行压力不可忽视。

  上海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40城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微增1%。这是房企以价换量的成果。该机构认为,虽然年末房企推盘量可能大幅增加,但成交量难以明显增长,明年年初成交量可能进一步下降。受此影响,多数城市的土地溢价率偏低,流拍、流标数量较高。

  北京某大型房企相关负责人透露,很多三四线城市已经暗中对调控进行了松绑,比如在拿地中给予优惠,预售价格管制有所放松,政策执行不甚严厉等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