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709案和美丽岛事件:前赴后继的传承
www.wforum.com | 2019-12-13 03:55:36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709律师大抓捕案受害者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获得了“法德人权法治奖”。她和其他709妻子们为了维权而与中国当局周旋的经历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其实在四十年前的台湾,也出现过类似的民主人士家属前赴后继的情景。

  李文足于周三前往法国驻中国大使馆领奖。虽然一路遭遇中国国保警察的无理阻拦,但由于有维权人士的帮助,她最终顺利到达了法国大使馆。

  法德两国在周二(12月10日)就宣布,全球15位人权捍卫者获得本年度“法德人权法治奖”。李文足获奖的理由是,她几年来坚持不懈地营救丈夫,展现出了和平、勇敢和创造性。

  李文足在颁奖礼现场发表感言说,“其实这个奖项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认可和鼓励,而是对所有709人,包括律师、家属,还有其他公民的一个奖项,是对大家的认可和鼓励。”

1image.jpg

  她也感谢中国维权律师群体在过去四年对她的帮助。她指出,“王全璋的辩护律师先后换了7个,每一位都遭受过官方的威胁,两位被抓,两位被吊销律师执照,还有的执照正在被吊销过程中。他们是在用自己的自由和职业生涯为代价,来为王全璋辩护。”

  李文足四年的维权经历颇为艰辛。丈夫王全璋被抓后四年时间内,渺无音信。为了得知丈夫的死活,她和其他几位“709”妻子们一道,通过各种法律允许的途径,希望获得政府积极的回应。她们的一些富有创意的行动获得海内外广泛的关注。今年六月,她终于见到了狱中的王全璋。

000_1CR3X8.jpg

  无独有偶,四十年前的台湾,也有“美丽岛事件”的妻子们在丈夫被抓后,前赴后继,继续开展党外运动,推动台湾的民主化进程。

  本周二也是美丽岛事件四十周年。1979年12月10日,处于国民党戒严统治下的台湾,美丽岛杂志社成员等一批非国民党人士,在高雄集会游行,要求解除党禁和报禁,但遭到台湾政府的镇压,大批民主人士被捕,其中有八位被判刑,酿成震惊世界的“美丽岛事件”。

  但第二年,台湾恢复选举后,“美丽岛事件”受害人的家属和辩护律师积极参与选举,成功进入了政坛。其中姚嘉文的妻子周清玉、张俊宏的妻子许荣淑打着“为夫出征”等口号参加选举,她们分别当选国大代表和立法委员,黄信介的弟弟也当选国大代表。为受刑人辩护的律师张德铭也当选为立法委员。

56db56db.jpg

  这次选举也促使美丽岛事件受害人的辩护律师,如陈水扁、苏贞昌及谢长廷等人加速政治转化,进入党外活动,间接推动了民进党的成立,改变了台湾政局的基本面貌。

  当今中国的局势比起美丽岛事件时期的台湾,恐怕是有过之无不及。李文足们也只有为寻找丈夫下落而抗争的空间,何谈民主选举。但是他们却有着类似的前赴后继、不放弃、不妥协的精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