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41家上市民企资金链岌岌可危 卖身“国家队”
www.wforum.com | 2019-12-11 04:20:37  《全景网络》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年对于许多民营上市公司而言,可以说险象环生,不少上市公司因资金链岌岌可危不得不将公司控制权出让给国资。据Choice数据统计,截止到12月9日,有41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个人变更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国资系”。

image.png

  国资借民企上市公司财务危机接手控制权

  《全景网络》12月9日报道,2019年进入倒计时,不少上市公司未能“挺过”年关,被迫卖身国资。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止到12月9日,2019年已完成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超过188家之多。其中,有41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个人变更为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地方政府等在内的“国资系”,占比超23%。

  在2019年“易主”的上市公司中,国资委、地方政府、中央事业单位等在内的“国资系”,依然是最大的买方力量,上述国资已经入主的41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超2196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2周内,有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实控人变更的相关公告。其中,乾景园林、鹿港文化、英飞拓、京天利等5家上市公司公告拟引入国资控股。

  报道说,国资系在A股的大肆购买,始于2018下半年。当时上证指数一度跌至2449点,近800家上市公司和近10000亿的股权质押拉响“警报”,同时叠加债券偿还高峰期,民营上市公司的资金链岌岌可危。

  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上到国务院、相关部委,下到地方政府、各金融机构,以“纾困民企”之名,入主上市公司。

  据深交所的数据显示,纾困民营上市公司的资金规模超5000亿元。截至到2019年二季度末,已有244家上市公司完成了纾困项目,涉及金额约为861亿元。获得纾困的上市公司中,超过81.7%为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对象基本上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

  民企无奈卖身的两个原因

  例如,2019年11月24日晚间,乾景园林公告,公司实控人杨静、回全福夫妇与陕西省水务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若交易完成,杨静夫妇将失去乾景园林控制权,陕西省国资委将变更为上市公司的实控人。

  乾景园林乃是A股“生态园林主板第一股”,2015年上市时盈利情况甚好,上市当年即实现归母净利9333万元,股价则在2017年中旬攀上14元的历史高点。在股价迭创新高之际,杨静所持股权几乎全部质押,回全福的质押率接近70%,二人控制的五八投资所持股权质押率高达100%。2017下半年,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持续走弱,2018年一度遭遇亏损,股价一路跌跌不休,跌幅一度超75%,杨静夫妇股权质押“爆仓”危机持续发酵。

  2018年以来,大股东累计7次补充质押,却依然未能缓解危机。2019年9月20日,无奈选择了延期回购。股权质押危机成为乾景园林不得不卖身国资的主要原因。而乾景园林,只是众多民企因股权质押危机中“卖身”国资的案例之一。

  不过,高比例的股权质押危机可能只是民企危机的一种表象,资金链岌岌可危或许是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们面临的更大问题。

  据一位被国资控股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主要还是资金问题,去杠杆大背景下,民营企业的信贷资源一砍再砍,资金链非常紧张。以刚刚“卖身”国资的东方园林为例,2018年以来,东方园林深陷债务危机:总市值128亿元,负债却高达295亿,一度险些债券违约,2019年的业绩更是变脸,前三季度巨亏近9亿元,系上市以来的首次。

  诸多困境之下,2019年5月份,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夫妇又因为3.36亿元,被法院列入被执行人。2019年8月5日,东方园林实控人何巧女将16.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了朝阳区国资委,让出了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