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再无刚性兑付 中国城投债爆雷
www.wforum.com | 2019-12-11 04:19:39  齐俊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去年开始,P2P就开始不断的爆雷,这些大家能够理解,本身就是次级债中的次级债,很多还都是庞氏骗局,所以他违约爆雷都在情理之中,甚至还有不少人叫好,但是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违约,从信托,私募债,到AA评级的债,最近AAA评级的北大方正竟然也违约了,此时大家已经快没有希望了,不知道做固收还能相信点什么,似乎只剩下了城投债,成为了固收投资者最后的希望。市场还流传一句话,看遍万千债,还是城投好。   

image.png

  城投债“刚兑不破”的希望将被打破

  但是没想到的是,城投第一颗雷就这么响了,“16呼和经开PPN001”回售违约的消息,在债券圈炸开了锅,如果不及时进行协调和兑付,将意味着这单城投债违约会成为既定事实。更有投资人担忧,城投“刚兑不破”的希望将被打破。

  先说下什么叫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基本上都是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投资者都会把他视为是地方政府发的债,所以大家一直对城投债有一种希望,地方政府发的东西,一定会刚性兑付。不存在风险。所以有多少买多少。一般城投债都会被抢购,甚至一票难求。这次出问题的16呼和经开,他就是呼和浩特市经开区投资公司所发行的私募债,发行期限3+2,也就是说,可以3年兑付,投资人也享有回售选择权,到时候如果不回售兑付,可以再拿2年,规模10亿,票面利率是6.8%,现在回售的日子到了,但是基本上发行人没钱兑付。投资人肯定希望回售从这个危险的产品里出来,但是主承销告诉他们,现在回售肯定违约,所以希望他们选择继续持有2年,给他们点时间。

  据说现在发行人涉及贷款逾期、融资租赁逾期等多项风险暴露,基本上没有安排回售资金,根本无力接盘。那么现在该怎么办,人家说了,现在光靠呼和浩特市经开区投资公司肯定没办法偿还,只能依靠政府,这个呼经开集团是隶属于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有企业,公司的实控人是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审计局。那么政府会不会管呢?现在依然存在疑问。

  现在舆论争论的焦点很有意思,大家不去讨论,今后该怎么办,而是有不少人翻出来了这个16呼和经开PPN001的万得分类,居然写的不是城投债。也就是说,虽然他的名字,跟城投债一模一样,但是在分类上,人家早就把他划分到了非城投债上。至于为什么不算城投债,所有人都是一脸懵,因为无论从名称,主体,性质,用途,这都是非常典型的城投债。

  呼和经开这个城投债肯定要违约了,而市场的希望却是城投债不可能违约,那怎么办?如果有城投债违约,我们就说他是假的城投债。在细枝末节的一些地方,找出他不纯正的血统。

  这个逻辑就好比,原来上学的时候,老师总是说,我教的孩子这道题没有一个做错的,你要是做错了,就别说是我教的。这个逻辑一点毛病没有,如果做错了的都不说是他教的,那就剩下作对了的。

  综合来看,这次城投债违约其实影响比较深远,甚至会打破固收市场的希望,这种爆雷其实也对于整个的经济环境不利,我们看最近的市场利率也有所上扬,就是因为大家已经没什么可信任的了,于是也就自然提升了风险补偿。没有安心的钱可赚,我就只能多赚利息。市场利率上升,也必然水涨船高,提升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有人说,政府出面解决呗,毕竟买城投债的都是冲着当地政府才买的,但是这种隐性债务担保,现在也比较敏感,政府也未必全都承担的起,不过就这次事件来看,现在全国经济都是以稳为主,肯定从政策上不会让风险进一步的扩大,那样可能就更加难以控制了,而且这个城投债只有10亿规模,投资者也比较集中,都是大机构为主,所以估计应该会妥善解决。其实去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一个城投债也出了问题,但是几天之后,就完成了兑付。

  但是我们反过来要提醒的是,也正是因为一次一次的刚性兑付,才让大家对城投债形成了希望,而这种希望是脆弱的,他的背后,其实孕育着更可怕的黑天鹅,其实这点大家应该明白,始终刚性兑付的东西,不出问题则以,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即便这次能够妥善解决,城投债的刚兑被打破也是早晚的事,现在大的背景,就是要逐渐的打破刚性兑付,买者自负。

  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自己现在千万不要再去投固收产品了,一定要找公募基金产品投债券,1是他们有更好的追踪团队,能够掌握更多的信息,2是钱在基金会分散到很多项目中,即便一个债券违约了,也顶多就是赔点钱,你至少还能赔的起,如果自己去买这种固收类理财,把钱都仍在一个项目里,一旦违约可就是血本无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