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将迎圣诞惊喜?各国连锁行动 谁噤若寒蝉?
www.wforum.com | 2019-12-05 05:24:37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两项香港法案,为香港民众送上感恩节大礼,10万港民上街欢呼,感谢这份最好的“感恩节礼物”。法案签署仅仅一周,就初显效应,目前美国已就港警与香港官员的制裁名单展开整理讨论,意大利、荷兰、加拿大、澳洲、日本等民主国家纷纷跟进推动立法,在圣诞节前给香港民众送上惊喜。

  香港律政司长滞英不归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出台但还未正式签署时,外界已纷纷预测,主导修订“送中”条例的香港政务司长郑若骅,很可能成为受美制裁的首批“人权侵犯者”。

  11月14日,郑若骅出访问伦敦,被一群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人士包围,混乱中失足跌倒。事后,郑若骅滞留英国不归,声称伤势严重到需要3个月至1年方可完全康复,港府声明要求伦敦警方务必缉拿凶徒归案。但英国警方表示,郑若骅伤势“并不严重”,且未找到足以拘捕任何人的证据。

p2087562a795064100-ss.jpg

  曾因率直提问触怒江泽民的前有线电视新闻女主播张宝华发推文说:“我甚至怀疑郑司长的一跌,是不是早有预谋?当然希望只是我小人之心,我希望郑司长早日康复,可以回港共渡时艰,尤其香港正水深火热,走太久会令人有太多联想。”

  亲共港商遭美问话遣返 香港建制派噤若寒蝉

曹捷喺黃麗松講堂度.jpg

  川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仅短短几天,有“香江才子”之称的香港著名作家陶杰就在《明镜电视》爆料称,一名在政治上不算活跃,但一向持亲共立场的香港富商,日前乘私人专机飞抵美国,被挡在入境处,官员请他到房间问话3个小时后,正式拒绝他入境,该富商必须原机返回。

  陶杰称,此案吓坏香港的一帮建制派,例如实政圆桌议员田北辰向电台表示,该法案一通过,他的许多香港富商朋友都感到非常不安,包括他自己也不敢去美国了,因为害怕他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会让美国制裁他。

  陶杰还说,香港的亲共媒体,包括《文汇报》及《大公报》等也被列入制裁名单,这些媒体的记者已被限制签证。

  制裁目标人物提上讨论日程

  12月1日,美国共和党海外事务组织副主席俞怀松(Solomon Yue)发推文,公布来自“外泄制裁名单”内的6位香港官员名字,包括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长郑若骅、保安局长李家超、前警务处处长卢伟聪、警务处长邓炳强,以及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

  曾出席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听证会的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他从华府方面了解到,现时仍没有产生最终制裁名单,但美国行政机关已就制裁目标人物的层级展开内部讨论。

  意大利通过声援香港决议案

  川普正式签署两项香港法案后,其它民主国家纷纷跟进,正在或准备效仿美国,对侵犯人权的中港两地官员采取制裁行动。

  意大利、法国等欧洲6国原本邀请黄之锋赴欧演说,但黄之锋遭港府禁止出境。11月28日,意大利参议院邀请黄之锋以视频通讯形式,对该国国会发表演说,黄之锋在提到意大利公司应该停止向港警输出镇压装备时,赢得了场内的掌声。

p2575421a523751029-ss.jpg

  12月3日,意大利国会外交委员会通过一份声援香港抗议的决议案,呼吁政府透过欧盟调查香港警察滥用武力的情况,同时力挺欧盟主张释放示威者的立场,另外要求港府给出黄之锋被禁止赴欧演讲的正当理由。

  荷兰推动人权问责法

  在川普正式签署香港法案之前,荷兰议会于11月22日通过一项议案,要求荷兰政府在2020年1月31日前准备好荷兰版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如果欧盟在这个截止日期之前没能通过欧盟版的《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荷兰政府将开始推动本国版本,以依法禁止侵犯人权的中、港人士入境荷兰,并依法冻结他们的资产。

  加拿大启动人权问责法

  近日,60名加拿大跨党派国会议员出席了“香港关键时刻”研讨会。大部分国会议员接受香港监察受讬人Aileen Calverley的建议,同意启动该国版本《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侵犯人权的香港官员和警察,并要求提供制裁名单。

  澳洲展开立法咨询

  在澳洲,立法咨询也正在展开。12月4日,澳洲议会外交丶国防及贸易委员会David Fawcett宣布,将就澳洲应否制裁严重违反人权者展开咨询。

  澳洲议会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众议员Kevin Andrews表示,制裁在澳洲有资产的人,可以有效打击违反人权行为,委员会将审视国际相关做法,包括美国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

  日本发起立法联署

  在日本,东京、大阪、静冈、福冈、北海道等多个不同级别的议员近日发起连署,要求国会讨论日本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发起人表示,美国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以立法机构实践宪制的模范,而日本与香港之间亦有“根据投资保护协定的最惠国待遇”等协议,因此可以提出类似法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