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第一经济师预测"保四争五" 内部演讲遭封杀
www.wforum.com | 2019-12-05 05:15:3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誉为“中国第一经济师”、总理李克强亦向他请教的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在一次内部演讲时预测大陆明年GDP增速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他的分析在网上疯传,但不足一日已被删除。有学者表示,中国为免他的言论制造恐慌,为了维稳而封杀他的言论。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于上周三(11月27日)在年度策略会上发表了主题为《知止不殆》的演讲,内容指中国的经济减速还没结束,而且这样的情况要维持几年时间,又指2020至2030年平均经济增速不会超过5%,担心GDP(国内生产总值)能否保持在4%以上,认为贸易战冲击加上中国以“国进民退”为代表的改革停滞,指GDP增速由2020年开始进入“保四争五”阶段。

  他又表示,当局今年用强劲的逆周期措施,对抗经济下行,才勉强将增速支撑在6%左右,但刺激政策的效果愈来愈低,加上内需市场也在减速,明年经济难以看好。他发表的“保四争五”演讲内容,随即在网上疯传,但不足一日,内容已被全面删除。

2009-08-31T120000Z_1315808045_GM1E58V1D1A01_RTRMADP_3_CHINA-SUMMIT-LENDING.jpg

  中国独立经济学者巩胜利周三(4日)对本台表示,其实高善文的分析并没有错,在中美贸易战爆发的一年多,对中国的经济影响非常之大,今年的GDP增速均比往年下调,所以认为中国若不尽快解决贸易战危机,未来经济增促或未能超过5%。他又认为,除了贸易战因素外,国内的开支亦是主要因素。

  巩胜利说∶明年经济是“保四争五”也不夸张,2019年一季度(GDP增长)是6.4%、二季度是6.2%、三季度是6.0%,那四季度就已经进入5的时代了。贸易战是其中之一,美国对中国的出口现在是负数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比上年都是压缩了,那么中国对美贸易也是在大幅压缩,中国的财政除了要养政府以外,中国还有个就是党的成本,就是党组织都要花钱来养,这个成本是很大很大的,不能降低成本,那么GDP往上走是非常非常难了。

  北京清华大学政治学系前讲师吴强表示,自己因为言论问题,而被当局及校方打压,他认为中国当局的风气一向都是只许民间发放好消息,即使一些著名的学者发表真实的言论,但当局认为这些言论对国家是负面的,就会立即封锁,令到民众失去了知情权,造成社会一片繁荣的假象。

  吴强说∶无论是异议份子言论,还是像我这样政治学家言论,或者经济学家言论,只是它(言论)的敏感程度与否,是否被删掉或者说人被处理,这种审查实际上就无所不在的,他们来根据这个言论,是否符合现在的政治需要来定,这是一个非常弹性的,也是非常政治性的,他们(当局)目前看起来是觉得把明年经济预期调低,本身是一个只有政治性的言论,而且政治性言论意味着实际上是带来很大的社会恐慌。

  据了解,高善文博士被誉为“中国第一经济师”,他专注于追踪、分析和预测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他的言论受到中国机构投资者和财经媒体的关注,备受大量粉丝追捧,有指连总理李克强也向他请教。2016年,高善文参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经济形势和企业家座谈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时表示,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于6%至6.5%,分析指今年GDP增长目标的下限是近30年来最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