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俄媒分析:北约峰会考验欧洲能否“自治”
www.wforum.com | 2019-12-04 18:29:0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2月3日发表文章称,在跨大西洋关系受损和大国竞争加剧之际,欧盟不愿继续当美国附庸的意愿越来越明显。

  文章称,美国互相竞争的政治团体有很多焦虑。全球主义-自由主义者对川普的“孤立主义”感到担忧。新保守主义者怀念小布什时代和对中东的干预。还有人警告说,国际关系即将陷入无政府状态,日益发展的多极化将取代“唯一的全球超级大国”……其中程度最严重的也许是,在欧盟决策愈发独立情况下,美国政治人物对跨大西洋合作水平的下降感到担忧。

  “战略自治”想法由来已久

  文章回顾了如下表态: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11月12日在巴黎和平论坛上关于有必要建立一个“地缘政治委员会”的讲话,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北约脑死亡”的说法。文章称,这不只是说说而已。战略自治的思想已经在巴黎和柏林流传多年。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的斯图尔特·帕特里克在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在跨大西洋关系受损和大国竞争加剧之际,战略自治对欧洲人具有明显的吸引力。”帕特里克援引欧洲政治研究中心的史蒂文·布洛克曼斯的话称,“欧盟委员会在采取分阶段、务实的技术举措,推进一体化,以达到建立欧洲防卫联盟的最终目标”。

  文章指出,在欧盟近几年通过的基本文件中,例如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全球外交与安全政策战略》,都提到了涉及欧洲外交政策根本问题的“战略自治”概念。2017年,欧盟架构中出现了欧洲防务基金、“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防务机制和“年度协同防务审查”机制。有观点认为,战略自治的理念对欧盟及其与世界的关系具有深远影响。

  谋求不受美摆布的独立

  一份欧盟军力与战略自治关系的专门报告中称,“只有在军队能为政治、外交和经济行动提供可靠支持的情况下,欧盟战略自治才能得以实现……加强欧洲军力是实现战略自治的关键”。

  在这种背景下,令人回想起1998年在圣马洛举行的法英峰会。双方在会上达成一项协议,欧盟“应具有自主行动的能力,能依靠军队及其武器装备来应对国际危机”。

  文章指出,这一切均表明,有一种观点在欧洲逐渐成熟,即欧盟不应受美国摆布,而是可以并且应当作为相对独立的力量扮演另一个“西方”角色。

  德国安全与国际事务研究所在针对该议题发表的研究报告中说:“我们将战略自治理解为在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上确定自己的优先任务并做出自主决定的能力……强大的战略自治意味着自主制定、更改和应用国际规则的能力,而不是遵守别人不顾我们意愿所制定的规则。”

  同时,柏林与华盛顿就“北流-2”天然气管道产生的争执,赋予德国人将战略自治原则引入实际政治的新动机。

  北约峰会将成为试金石

  文章称,欧盟和负责外交政策的机构的转型问题还处在讨论层面,但欧盟不愿继续当美国附庸的意愿越来越明显。“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防务机制以及通过欧盟防务基金为欧洲防卫活动提供资金的框架体现着美国领导下的北约内部关系的潜在重组路线。

  文章指出,与德国不同的是,法国是一个核大国,它也倾向于战略自治,而且不仅仅是在欧盟内部,还要作为一个国际上的独立主体。因此,法国发起了欧洲干预倡议。除法国外,倡议成员还包括英国、德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丹麦、爱沙尼亚、挪威、瑞典、意大利和芬兰。

  欧盟委员会设立负责国防和航天事务的专门机构。2019年6月,欧盟委员会提议在2021年至2027年向欧盟防务基金拨款130亿欧元。北约作为“另一个地区和国际组织”被提及。

  文章称,北约峰会于12月3日至4日在伦敦举行,它更详尽地展现出,在西欧和北欧政治家谋求摆脱美国的战略自治的努力中,有多少成分是臆想和纸上谈兵,有多少成分已经是政治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