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约声明首提“中国挑战” 但西方却更关注这则消息
www.wforum.com | 2019-12-04 17:49: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声明首提“中国挑战” 但西方却更关注这则消息

     “长期专注俄罗斯的北约,将目光转向中国”,据英国路透社4日报道,当天下午结束的北约峰会发表联合声明,首次将中国称为北约的“机遇和挑战”。美国显然在试图引导其他国家关注中国的“挑战”,但欧洲国家似乎并不买账。相比联合声明,北约峰会4日更受关注的一则新闻是:加拿大、法国、英国和荷兰四国的领导人被拍到“私下拿川普开玩笑”。川普4日怒斥特鲁多是“双面人”,并宣布取消原定北约峰会后举行的记者会。多家媒体认为,这些争吵进一步凸显了北约内部无法遮掩的裂痕。

  北约伦敦峰会4日发表的联合声明共9条。第6条的最后一句称:“我们认识到,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及其国际政策带来了我们作为一个联盟需要共同应对的机遇和挑战。”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总结说:“我们在会上第一次谈到了中国的崛起——挑战和机遇,以及对我们安全的影响。各国领导人同意作为一个联盟共同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我们必须找到鼓励中国参与军备控制的方法。”

  路透社4日称,美国正在引导北约更多关注中国,并且对欧洲大部分地区响应其呼声充满信心。不过报道引述不具名北约外交官的话说,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是“我们战略环境的一部分”,但他对欧洲在这一问题上持统一立场表示怀疑。他说:“一些盟国很想取悦川普,并把中国作为北约的下一个对手。但大多数欧洲人知道,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国家利益。”另一位外交官警告说,中国不会成为北约的对手。“中国不是新俄罗斯。”“这并不是要宣布中国为新敌人。”“中国是21世纪的崛起大国。”美国前五角大楼官员乔列特表示,欧洲官员日益认同将中国视为战略挑战的观点,但“这不可能成为北约的核心任务”。

  此前有报道称,美国还将在此次北约峰会上施压盟友在5G建设中排除中国企业,不过峰会联合声明显示,美国的企图并未得逞。声明第6条称:“我们正在应对新技术的广度和规模,以保持我们的技术优势,同时维护我们的价值观和规范。我们将继续提高社会适应力、改善关键基础设施、增强能源安全。北约和成员国们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致力于确保通信(包括5G)的安全性,都认为需要依靠安全且适应力强的系统。”

  德新社4日称,中国成了本次北约峰会的主题,这是一种新的趋势。最终声明也第一次关注中国的影响力,认为是“机遇和挑战”。不过,声明并没有按照美国的要求禁止使用华为产品。德国电视一台称,尽管美国施压,但是包括德国、法国等主要欧洲国家都不愿把中国看作是北约的“对手”或“威胁”。因为毕竟中国与欧洲相去甚远,没有形成直接威胁,而且中国与欧洲各国在经济等领域关系紧密,是合作伙伴。

  相比政治话题,4日更受关注的是一则花边新闻。“世界领导人似乎在嘲笑川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当天一则广为传播的25秒视频显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约翰逊和荷兰首相吕特3日晚在英国白金汉宫举行的招待会上,被拍到拿川普开玩笑。视频开头是约翰逊问马克龙“这就是你为什么迟到了?”马克龙背对着镜头,听不清他的话。特鲁多插话说:“他迟到了,因为他(川普)举行了4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报道称,这几位领导人都没有说出川普的名字,但似乎是指川普当天在记者会上与记者来回交流了50分钟。特鲁多随后说:“是的,是的,他宣布……”“你看到他的团队的下巴都掉到地上了。”CNN称,这几位领导人的说话声音很大,没有人意识到谈话正在被录音,因为媒体被限制进入这一闭门招待会。英国《卫报》4日称,该视频似乎是由内部人员拍摄的,最早被俄罗斯卫星网播出,加拿大广播公司随后将其进行了编辑,并配上字幕。

  CNN称,美国白宫、法国总统府、英国首相府4日均拒绝对该视频发表评论。据法新社报道,4日北约峰会结束后,川普在被问到视频中特鲁多的发言时说,“好吧,他是个双面人”。他同时指责加拿大没有履行国防开支达到其GDP2%的承诺。德意志广播电台称,尽管北约最终发表了联合声明,但本届峰会展示了“非常分裂的北约形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