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在全球服务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下降
www.wforum.com | 2019-12-04 03:40:20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美国服务经济的需求疲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例如海外经济放缓,但还有一些因素正在拖累出口,并且促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购买更多海外服务。

image.png

  图为游客在和自由女神像合照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已经从一个工业超级大国发展成为全球服务经济无可争议的霸主。

  从2003年到2015年,美国在医疗服务、高等教育、版税和支付处理等服务领域的贸易顺差增长了近五倍,达到2,633亿美元。

  然而,此后增长陷入停滞。2019年前九个月,服务出口几乎没有增长,而进口增长了5.5%。截至9月底,美国服务业贸易顺差为1,78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有可能出现200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降幅。

  服务业出口的疲软可能反映了一些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如美元走强和外国经济放缓。但经济学家表示,很难将贸易顺差的下降完全归咎于这些问题。他们指出,其他因素——一些是政治因素,另一些则是结构性因素——正在拖累出口,同时促使美国消费者和企业购买更多外国服务。

  这种趋势会持续还是反转将带来重大影响。虽然贸易顺差或逆差在本质上没有好坏之分,但反映了一个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比较优势。美国不光在学术、科技、金融和咨询领域的实力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就业岗位,且通常是高技能岗位,还在实际上帮助支付了智能手机、汽车和葡萄酒等进口商品的费用。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皮尔斯(Michael Pearce)称,这种比较优势来自美国真正擅长的核心领域,美国在这些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这也是推动美国经济更根本的供给侧增长的一大因素。

  西肯塔基大学(We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就是一个例子。2011至2015年间,这所大学的国际学生入学人数增加了一倍多,至逾1,500人,每个学生支付的学费最高可达4万美元。国际学生的到来使这所大学即使在肯塔基州议会减少对该校拨款的情况下,也能平衡预算,同时还新建校舍,更新学生会并进行其他设施升级。

  不过,自2015年以来,该校国际入学人数减少了近五成,原因包括政府对海外学生的补贴有所节制,来自海外其他学校的竞争,以及海外有关美国安全性和受欢迎程度下降的看法。西肯塔基大学负责全球和国际事务的副教务长桑尼加德(John Sunnygard)称:“这种看法一直在增多,从未减少。我们已经开始注意到这种看法,但我们并不认同。”

  美国与贸易伙伴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或许正殃及服务出口。曾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的布利斯(Christine Bliss)表示:“贸易领域的不稳定局面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加征关税导致的,但美国的贸易路线本身也造成了负面影响。”

  尚待最终敲定的美墨加贸易协定纳入了强大的服务条款,川普政府还在美中贸易谈判中极力争取让知识产权得到更好保护。但就服务贸易而言,推动达成大规模贸易协议方面的进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美国总统川普在其政策和言辞中倾向于关注农产品和工业品,很少关注服务。

  美国最大的出口品类不是汽车或大豆,而是旅游服务,即外国游客在食品、住宿、学费、医疗保健等项目上的消费。今年前九个月,这类出口下滑0.6%,至1,605亿美元。

image.png

  一辆旅游巴士穿过纽约时代广场

  与中国的贸易战似乎正在产生负面影响。美国移民官员加强了对中国学生、游客甚至到美国医院寻求就医的患者的签证申请。北京方面今年建议本国公民重新考虑赴美旅行或留学,理由是边境审查加强,美国街头“枪击、抢劫及盗窃”事件频发。

  今年知识产权及交通运输等其它服务行业的出口也较去年下滑。

  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 FDX)9月份公布收入和利润下降,并且披露了数十架飞机退役或停飞的计划,原因是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以及全球经济放缓。

  “全球贸易及工业生产持续疲软,导致我们最赚钱的Express包裹和货运服务的需求不及预期,”该公司首席财务长格拉夫(Alan Graf)在一次电话会议中称,“国际贸易政策和关系方面出现的不利变化,可能会导致我们的业务变得更加疲软。”

  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 Co.)的一位高管对《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称,该公司今年减少了对美国科技产品和服务的采购。该公司还在开发一款操作系统,以便最终能与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iOS展开竞争。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公司的iOS目前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占主导地位。此外,华为已经开始生产不使用美国芯片的智能手机。

  其他国家在传统上由美国主导的服务行业也变得更具竞争力。根据QS世界大学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自2004年以来,位列世界前200强的美国大学数量已经从62所降至46所。2016年,中国在科技文章数量方面超越美国,排在世界第一;此外,中国在专利、商标和工业设计申请方面也走在世界前沿。

  对于美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霸主地位,咨询公司Duff & Phelps知识产权业务负责人贝克韦尔(Chris Bakewell)称:“我们可能已经到了收益递减的节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