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盟首位女主席上任:将在气候议题上挑战中美
www.wforum.com | 2019-12-02 19:21: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盟首位女主席上任:将在气候议题上挑战中美

 当地时间12月1日,61岁的冯·德莱恩正式就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开启5年任期。她成为该职务历史上首位女性、52年来首位德国人。

  在就职演讲中,冯德莱恩形容自己的责任是成为欧洲人的“冠军”,实现他们的梦想与抱负。此外,她还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任内最优先事项,提出欧盟要在减排问题上挑战中美,至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

  “欧盟将在气候议题做出表率,我们必须为了这颗星球而有所抱负,同时也要成为领跑者。”

  根据欧盟网站的新闻稿,冯德莱恩12月1日正式就任新一届欧委会主席,并在欧洲议会发表就职与纪念《里斯本条约》10周年的演讲。

  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经全体欧盟成员国签字后生效。该条约取代了《欧盟宪法条约》,对欧盟的全球定位、机构变革,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及安全政策等作出调整。

  冯德莱恩表示,这一天是她开始新工作最好的日子。作为《里斯本条约》的守护者,她的责任是成为欧洲人的“冠军”(champion),实现他们实现梦想与抱负。

  在演讲中,她提出将应对气候变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和创造就业机会当作新一届欧委会的施政重点。她还表示,欧盟将维护多边主义,加强同联合国的协调,打击非法移民和贩卖人口,加强边界保护。

  其中,“欧洲绿色协议”被冯德莱恩列为任内最优先事项。她形容欧盟与世界正面临“生存危机”。

  “当全球85%的极端贫困人口都居住在20个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国家时,这怎么可能不是生存危机?”

  冯德莱恩提出,欧盟要在减排问题上挑战中美,至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并在能源、交通与农业方面遵循《巴黎协定》的目标。

  她表示,气候政策将成为其“地缘政治委员会”的一部分,确保欧盟的声音像中美一样得到重视。她希望借此鼓励其他国家采取行动,而落后指标的国家可能被施以碳排放税的惩罚。

  “欧盟将在气候议题做出表率,我们必须为了这颗星球而有所抱负,同时也要成为领跑者。”

  彭博社估计,实现这一计划需要在能源系统与基础设施领域加强投资。从2030年开始,每年需要在2900亿欧元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750亿欧元。

  为此,欧盟会加强投资与创新,设立“正义转型”基金会支持各成员国调整能源结构,并在未来签署的贸易协定中加入可持续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内容。

  周一(2日),冯德莱恩计划出席西班牙马德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并提出更详尽的方案。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日晚应约同冯德莱恩通电话。李克强祝贺冯德莱恩履新,积极评价当前中国同欧盟关系的发展。

  李克强表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将积极履行《巴黎协定》承诺,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持续改善环境,同包括欧方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冯德莱恩表示,我在就任的当天就同总理先生通话,表明欧方对欧中关系的高度重视。欧中在可持续发展、投资协定谈判等问题上拥有广泛共同利益。新一届欧盟委员会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工作优先方向,高度赞赏中方为此所作努力,愿同中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等问题上的合作,推动欧中关系持续向前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