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以后英国“妖魔化”中国前 先想想自己有多失败
www.wforum.com | 2019-12-02 18:16:30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五发生的英国“伦敦桥恐袭案”,目前已经引起了全英国媒体的高度关注。

  其中,令这些英国媒体尤为不解的是,那个自2012年起就已经被英国政府关押、并在监狱中接受“改造”长达近8年的恐怖分子,为何如今还会发动这样的袭击?

  英国《卫报》一篇文章,就揭开了其中的缘由。

  而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卫报》列出的英国对极端分子改造“失败”的原因,恐怕更会令我们别有一番“感触”……

  在英国《卫报》这篇题为“对于英国手头拮据的监狱来说,把极端分子关起来已经没用了”的评论文章中,该报前内政新闻编辑阿兰·特拉维斯(Alan Travis)分几个层面,阐述了为何一个被英国监狱系统关押并“改造”了8年的恐怖分子,仍然能制造出这样的恐袭案件。

  第一个层面的问题,是[缺钱]。

  特拉维斯说,在制造此次恐怖袭击的恐怖分子乌斯曼·汗(Usman Khan)服刑的近8年里,英国政府削减了监狱系统40%的预算,并不得不将部分监狱进行“私有化”改制。

  这一政府拿不出钱的局面,也一度令曾在2010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监狱署总督察的尼克·哈德维克(Nick Hardwick)感叹说:

  “我就直说了吧,(你们)都在说要更长的刑期,要去极端化的项目,以及更严密的假释监督,可具体该谁来做这些事情呢?这些工作正处在危机之中,有经验的员工正在流失,改革也一片混乱。”

  第二个层面的问题,是英国监狱系统的各种“去极端化”的项目[缺乏效力]

  特拉维斯说,早在2011年的时候,英国监狱系统的人就发现,英国当时针对涉恐人员的“去极端化”项目,效果非常缓慢,以至于很多涉恐人员的刑期都服满了,却迟迟没有被“转化”成功。

  这位《卫报》的编辑进一步透露说,早在2007年的时候,英国就曾经推出过两项针对涉恐人员极端思想的“干预项目”,一个是对涉恐人员“量身定做”的“一对一”辅导,一个是对于那些涉及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涉恐人员,通过正面讲解伊斯兰教义的方式让他们明白信奉正教,远离极端思想。

  然而,2012年的英国《监狱服务期刊》的一项“同行审阅”却指出,这两个项目在“去极端化”方面是不成熟的,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换言之,英国其实并没有一个真正行之有效的“去极端化”的办法。

  特拉维斯还提到,在2015年的时候,时任英国司法大臣的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曾经和英国研究监狱和极端主义问题的学者伊恩·艾奇逊(Ian Acheson)尝试推进过一些大胆的改革,比如设立一组高安保级别的“隔离中心”,将那些最难应付的涉恐极端分子从主流监狱转移到这里,然后专门处理他们的极端思想问题。

  那个伊恩·艾奇逊还曾撰文批判过英国监狱系统在处理极端主义问题时太过“胆小”,并认为英国监狱在面对恐怖主义的威胁时缺少“领导力”、“工作能力”和“意志力”。

  然而2019年英国司法部的一项调研却发现,这个办法同样不管用,因为很多涉恐极端人员根本就不愿意参加这些“隔离中心”的活动,特别是对他们的极端思想与暴力行为进行干预的那些活动。

  其他犯罪学的学者也在他们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拒绝参加“去极端化”项目的情况在涉恐的极端分子当中非常普遍,比例高达75%!

  因此,特拉维斯认为,在此次“伦敦桥恐袭事件”后,一味强调会用更严厉的刑期对付恐怖分子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并没有抓到问题的要点。

  “(因为)不论判恐怖分子多长的刑期,他们终有一天还是会被释放”,特拉维斯写道。

  读到这里,相信咱们中国的读者恐怕自然会将英国在“去极端化”问题上的这些“挫折”乃至“失败”,与我们中国新疆的“去极端化”工作进行对比。

  而这么一对比,耿直哥相信大家就会发现,当英国人在抱怨他们“缺钱”的时候,我们的政府却为了让新疆远离极端思想的毒害,每年都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与新疆各级官员、干部和公务员一道,努力让那些被极端主义影响的民众重新回到社会之中。

  一位前不久去新疆采访调研过的媒体人就告诉耿直哥,国家对于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是无法用金钱与资本衡量的。

  至于“去极端化”的效果,耿直哥的父母前不久就刚从新疆旅游回来。和许多近些年去新疆亲眼目睹了那里变化的人一样,二老对那里呈现出的和谐稳定的社会气象,对于当地老百姓对于幸福生活的追求和向往,都赞不绝口。

  其实,面对由宗教极端主义所带来的恐怖主义,全世界都在摸索“去极端化”的有效办法。中国在新疆这些成功的经验,本可以为英国这样的国家,带去一些参考。

  令人遗憾的是,西方的政客和媒体并没有拿出交流探讨的态度去看待中国的“去极端化”工作,而是在疯狂地“妖魔化”和“污名化”中国“去极端化”的进展与成就。

  在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这令全人类头疼的问题上,西方表现出的种种,似乎不是想与世界一同寻找答案,而只是想维护自己在这件事上的“意识形态”的霸权。

  但讽刺的是,就在英国“伦敦桥恐袭”之前的几天,英国曼彻斯特一家商场里的民众,曾一度因为有人在商场内点燃了一个爆竹,就被吓得魂飞魄散、四处逃命,纷纷以为自己遭遇了“恐怖袭击”。

  耿直哥不知道生活在这般恐惧之中的某些英国人,为什么会觉得自己比日子安定平和的新疆老百姓更有“人权”。可能…。是他们红茶喝太多了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