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教师到杀人狂 "蛇蝎美妇"怎样走上不归路?
www.wforum.com | 2019-12-02 04:10:32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涉嫌伙同男友色诱杀害7人的女逃犯劳荣枝落网,在网络引发一阵骚动。

92fd9ba5-870b-489b-beee-91eb6fd9f8b4.jpg

  劳荣枝与男友法子英从1996年起,在南昌、广州、温州、南宁、合肥等地流窜,多次以色诱+绑架勒索+杀人的方式作案。后法子英被捕,于1999年12月28日被枪决,劳荣枝则潜逃了20年。

  由于劳荣枝的落网,当年法子英被捕时的枪战视频也被翻了出来。我注意到,法子英被捕前显得十分健谈,他淡定地对谈判人员说,“我不想杀你,其实你的生命和我的生命是一样的。”谈判人员回道,“是的,都很珍贵。”法子英则说,“珍贵什么呀,你拿那点工资。”

  从这段对话中,我们似乎可以窥见二人之所以堕入深渊的一个原因:他们把钱看得很重要,以钱来衡量生命的重量,认为钱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这不是钱的主人,而是钱的奴隶。生命因善意地活着而显得珍贵,绝不需要以恶夺财来加持。

  回看二人此生,法子英得到了什么呢?从第一次作案到被执行枪决,只不过匆匆三年。劳荣枝又得到了什么呢?被抓前她在商场卖手表,二十年来躲躲藏藏,不仅没有享受到大富大贵的生活,连安心安稳的生活都没有。

  劳荣枝被捕,她的“高颜值”成为一大看点。前不久,也有一位女通缉犯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开来,众人纷纷感叹:“卿本佳人,奈何做贼?”这其实体现了我们对违法犯罪分子的一种刻板印象,总觉得“恶人”应该有恶相,现实并非如此。

  劳荣枝的所作所为再一次告诉我们,人心并不匹配面容,堕落都是由内而外的。高颜值和“女魔头”并不矛盾,且在劳荣枝的故事中,二者恰恰有些因果。因为面容姣好,她才有了色诱他人的便利。

  真正让我诧异的是,劳荣枝最初的身份,竟然是一位小学老师。这是一个被称作“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业,奈何劳荣枝的灵魂,在22岁那年就开始堕落。她原有体面的职业,受人尊敬的社会身份,但欲望的深渊吞噬了她。

  我们不知道,促使劳荣枝堕落的那个拉力是什么,是男友的蛊惑,还是金钱的诱惑?在后续的审讯中,如果能找到这个拉力,算是劳荣枝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意义。它或许可以用来警示后人,莫蹈覆辙。

  怕的就是,一些人开始信奉,“没有钱就过不好这一生”,然后挺而走险,选择了非法堆积财富的方式,最终失去灵魂,毁灭自己。这样的故事古往今来已如恒河沙数。但每一个故事又都是有价值的,劳荣枝的也不例外。

  当然,劳荣枝被捕,然后接受法律的审判以及处罚,是对她、对这个社会最好的结果。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对于那七位被害者及其家属来说,劳荣枝的落网才是完整的告慰。

  而我们围观这一事件,意义不在于看热闹,也不在于为一桩跨越二十年的连环杀人案画上句号而欢呼,而是从中看到一些为什么,然后思考怎么办。

  遥想当年,劳荣枝与法子英在婚宴上相识,这本可以是一个好的开端,但他们却走向了歧路。一个个选择构成了宿命,再也不能回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