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街头示威重返香港 一切都还没有结束
www.wforum.com | 2019-12-02 04:00:2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日香港的3个游行及集会两个在港岛区,一个在九龙区进行。早上的游行名为“孩子不要催泪弹”,从中环爱丁堡广场游行至政府总部东翼前的公众活动区,第二个游行是“香港自治行动”组办的“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从中午起在中环渣打花园集会,而后游行至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并返回,第三个游行是在九龙进行的“毋忘初心大游行”,从下午4时开始, 由尖沙嘴钟楼对开空地起步,沿梳士巴利道,经尖沙嘴海滨花园游行至红馆。

51488422_303 (1).jpg

  餐厅和零食店里的对峙

  根据包括“香港电台”在内的当地媒体12月1日报道,当天晚上8时左右,有示威者进入附近商场,破坏餐厅及零食店,有示威者请餐厅内的员工离开。大批防暴警察到场追捕示威者,至少两人被捕。现场有大批市民聚集并指骂警员,其后立法会议员许智峰到场与警方理论,质疑警方滥用私刑,在场指挥官未有回应,警员之后登上警车离去,大批市民再次走出行车路聚集。

  同时,有黑衣人在旺角弥敦道及登打士街交界,用杂物设置路障并纵火,防暴警员一度举蓝旗警告。约9时半,过百名戴口罩的市民,在山东街及豉油街一带聚集及指骂警员,警方在多条横街,拉起封锁线,要求站在行人路的途人散开,并质问“有民意就可以犯法”吗?

  香港当天“孩子不要催泪弹”集会游行约有200人参加,要求警方停止使用催泪弹,政府公开催泪弹成份及清理社区。许多家长带同年幼子女出席,他们手持黄色氢气球,戴上口罩,沿途高呼口号。主办方表示,从来没有一个地方像香港一样,短时间内施放了那么多的催泪弹。抗议者表示,因担心催泪弹残留物影响孩子健康,不敢在街上买菜,洗衣后也不敢晾在室外。此外,受到催泪弹残余物影响,有些人连续多天咳嗽、长时间头痛等。据港媒报道,香港自6月爆发"反送中"运动至11月下旬,警方针对示威者使用了约1万枚催泪弹。

51488396_401.jpg

  “川普总统,让我们令香港再次伟大”

  参加“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的示威者许多身穿黑衣,戴着口罩。有人挥舞美国国旗和印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的旗帜 ,有的举着写有“President Trump Let's make Hong Kong great again”(川普总统,让我们令香港再次伟大)的标语。示威者向法新社表示,在区议会选举民主派获胜之后,他们决心继续向香港当局施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27岁的示威者表示,“我希望向政府发出信号:我们还没有结束,事情还没有了结。”他说,他希望周日的三个示威活动都保持和平。“如果暴力和冲突继续,我并不担心公众会改变想法。”他说。他担心的是,如果示威者完全采取和平态度,运动会就此消亡。

  一名姓梁的13岁女中学生也参加了“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她说,她相信香港人会继续走上街头,否则政府会误以为我们放弃自己的诉求了。

  据报道,游行队伍发言人指,警方不让游行队伍去美国驻港领馆门口,他们无法递交请愿信,因此有港人戴着面具扮成美国总统川普,接收请愿信。游行沿途都有警察戒备。

  民主派在地方选举中获胜之后,受到北京支持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并没有做出任何让步。在俗称连登的香港 LIHKG讨论区上,“毋忘初心大游行”的一名组织者提醒大家说,虽然地方选举取得小的胜利,但我们不能忘记最初的使命,而是必须回到主要议题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据香港媒体报道,“毋忘初心大游行”下午 3 点开始时,尖沙嘴钟楼对面空地聚集近千人。下午近5时,警员在尖东红磡绕道囗、梳士巴利道太空馆对出发射催泪弹,大批警员走入梳士巴利花园一带拘捕示威者。警方发表声明称,有部分激进示威者经过梳士巴利道与么地里交界时,向警方投掷砖头。因应现场情况,警方已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泪烟,以停止违法行为。下午5点半,警员向太空馆方向举蓝旗,指今日游行已经结束,要求所有人必须立即离开现场。下午6时,警方再次发表声明称,下午五时有数百名暴徒在梳士巴利道近帝国中心一带投掷多枚烟雾饼,造成公众恐慌,现场非常混乱和危险。警方别无选择下,使用最低所需武力,包括施放催泪烟。傍晚6时35分,防暴警员进入黄埔,一度举黑旗,但没有发射催泪弹,一名黑衣青年被制服。一个小时后,防暴警察在黄埔发射一枚催泪弹,又举橙旗警告会开枪。现场有消息指,有示威者扔砖头和“屎蛋”。

  下午7时许,警方回复当日游行人数称,“孩子不要催泪弹”游行最高峰时有200人,“感谢美国保护香港”最高峰时有3800人参加。“毋忘初心大游行”组织者称,共有38万人参加游行,警方则估计高峰时有1万6千人左右参加。

  11月24日以来首度再放催泪弹

  11月30晚,香港街头再度上演警民对峙。据报道,当晚6点起,大批香港市民到旺角及太子站一带聚集举行悼念活动,悼念6月以来的反送中运动死难者。有民众在太子站外点起蜡烛及献上白花,要求政府展开独立调查。晚7点半,有防暴警手持长枪到场将花束清除,警察离开后,示威者又补上花束。之后,越来越多的市民聚集太子站外并高呼“我们要继续反抗”。旺角警署随后再次出动防暴警察。9点左右,警察发射催泪弹、橡胶子弹和胡椒球弹驱逐抗议民众。一名女子眼部被胡椒球弹打中,眼镜片破裂,左眼眼角受伤,流血不止。警方在旺角一带还拘捕数名示威者。

  男子清理路障被重器袭击头部

  在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上,一名男子在清理一处路障时被一名示威者用重器袭击头部,血流不止。据报道,该事件发生在弥敦道与旺角道交界附近。警方事后发表声明称,目前尚未逮捕任何人,受害者头部受伤严重,已被送往医院。警务处处长邓炳强( Tang Ping-keung )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两周社会大致平静,惟旺角昨晚再有暴徒堵路、纵火,有人以渠盖袭击清除路障的人,该些行为“分分钟会攞命”。他还说,昨晚有警车遭汽油弹掷中,才在无办法下施放3个催泪烟。邓炳强11月19日被中国国务院新任命位香港特别行政区警务处处长,被视为强硬派人物。在周日的采访中,他还表示,警队正聘请约1000名退休少于两年的警员回警队,预计本月内可以全部履职,并会延长即将退休警员的任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