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条假新闻的诞生:美国极右翼媒体编造“南海核爆”
www.wforum.com | 2019-11-24 17:35:2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有美国舰艇在我国南海进行非法活动,我外交部已予以强烈谴责。在此之际,有一位美国极右翼政治评论员哈尔·特纳(Hal Turner),20日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电台和网站上编造了一条假新闻,声称当天有一艘疑似美国舰艇在我国南海发生了“重大的海底爆炸”,并在周围水域探测到了核辐射。

  随后,该条假新闻在国内外社交媒体上被迅速传播。“今日俄罗斯”(RT)遗憾地表示,还有多家俄罗斯正经媒体对此进行报道,俄机构和官员出来回应此事,可以说是给这条彻头彻尾的假新闻“助力”了一把。

一条假新闻的诞生:美国极右翼媒体编造“南海核爆”

  微博截图

  20日,哈尔·特纳在其电台节目和网站上援引匿名军方消息来源,披露了一起所谓的“南海核爆事件”,声称有一艘疑似美国舰艇当天在南海大约水下50米深度,发生了当量10千吨到20千吨的爆炸,并称军方消息已明确表示“排除地震的可能性”。

  文中还暗示,“若发生这种规模爆炸,或对舰艇及其仪器造成严重破坏;迫使舰艇离开某个区域……”

  这篇假新闻中还配了一张“海底爆炸”发生地的地图,以及一张据称是显示“核辐射水平”不断上升的地图。

一条假新闻的诞生:美国极右翼媒体编造“南海核爆”

  假新闻配图

  多家俄罗斯正经媒体对该条假新闻进行传播报道,并采访了相关俄机构和俄官员等等。RT在23日发布了辟谣报道。

  RT一上来就表示,尽管最近很流行匿名军事和情报来源,但在南海地区并未有任何地震发生(倘若发生核爆炸,这是不可避免的)。

  另有报道指出,哈尔·特纳的网站经常更改地址,此前曾被指控多次传播假新闻和阴谋论。

  RT报道中还指出,这条假新闻中所引用的辐射水平数据是来自uRADMonitor网站。虽然该网站名字听起来很像全球环境监测网站,但实际上它只是一个面向业余辐射测量爱好者的开源网站。该网站不仅出售测量辐射的设备,还允许用户使用自制的仪器测量。

  这表明了uRADMonitor网站基本上是一个非常不可靠的信息来源网站,它的数据基本上是由匿名用户提供的。

  报道称,最讽刺的是,根据uRADMonitor网站,在所谓的“南海核爆事件”发生时,瑞士部分地区的辐射读数达到了每小时几百微西弗。但却没有人想要制造它的“新闻”。

  而由于这一“核爆”的假新闻被迅速传播,有俄罗斯机构和政府官员还不得不出来回应。


  例如,俄罗斯消费者保护机构Rospotrebnadzor于22日就此事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声称他们已经加强了对边境地区辐射情况的监测,但没有发现对俄罗斯的实际威胁。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Sergey Naryshkin)在被问及相关问题时表示,目前没有关于此事的“可靠消息”,莫斯科开始“反复核实”这一谣言。

  RT报道指出,不幸的是,任何形式的官方回应都只会“助力”这条假新闻。

  22日,在被问及有关美国舰艇近期在南海的非法活动时,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南部战区已依法对美国有关舰船全程进行跟踪监视,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

  耿爽表示,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有关各方聚焦对话与合作。我们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不要逆势而动,避免损害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将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