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7年前洛杉矶曾如同战场 上万美军4天平暴乱
www.wforum.com | 2019-11-14 18:34:5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法治和国家在,打砸抢烧的暴徒们嚣张了一时,但也只能嚣张一时。”

  ————《纽约时报》

  1992年4月底5月初,美国洛杉矶持续4天的严重暴乱震惊世界,它的过程和结局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过去27年间,洛杉矶市每年4月29日这天都举行活动,悼念当年暴乱死者。每到这时,也都有媒体和亲历那段黑暗日子的一些洛杉矶人表达惋惜:

  他们当天都没想到,那场抗议法院判决的风波,竟引发了美国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事件。

27年前洛杉矶曾如同战场 上万美军4天平暴乱

  那场风波和后来的暴乱,始于一段被广泛传播的录像。

  1991年3月3日,一个名叫罗德尼·金的黑人男子,酒后在洛杉矶市境内的高速路上严重超速驾驶。四名白人警察一阵穷追围堵把车拦下来,但罗德尼·金拒捕。四名白人警察警靴和警棍并用,将他制服。

  现场附近一个居民正好拍下这个过程。但录像只有81秒,都是警察手脚并用殴打罗德尼·金的过程,而没有被打者之前拒捕反抗和警察警告的画面。

  当地电视台获得录像后进一步剪到了68秒,主题更加突出,就是白人警察在殴打那名黑人。

27年前洛杉矶曾如同战场 上万美军4天平暴乱

  罗德尼·金有家庭暴力和抢劫罪等前科在身,事发时正在保释期,不能饮酒,更别说超速酒驾。但录像公布后,社会愤怒情绪还是涌向白人警察,他们被检控暴力执法。

  次年4月29日下午,洛杉矶市地方法院宣判,四名白人警察被判无罪并当庭释放。

  犹如一颗炸雷,这个消息引爆了守在法院外的300多名非裔民众。他们当即举行抗议,虽然时任市长第一时间站出来安抚民心,说要重新展开调查,但抗议人群并不买账。

  暴风雨来临了。

  非裔群体的愤怒给了不法分子煽动和作乱的机会,抗议迅速演变成严重打砸抢烧,在整个洛杉矶蔓延。

27年前洛杉矶曾如同战场 上万美军4天平暴乱

  整座城市彻底陷入混乱。攻击和抢劫商店、破坏交通工具,纵火烧街,不法分子无恶不作。绝大部分受害者都是白人。

  美媒当时报道说,一名恰好路过街头的白人货车司机雷金·丹尼,被暴徒硬生生拖下车,一顿毒打,当场昏厥。虽然被送医后接受了长时间治疗,但因伤势过重,丹尼的语言和行动能力永久受损。

  几乎是在同一现场,暴徒还疯狂围攻了建筑工人菲德尔·洛佩斯驾驶的车辆,抢走他身上的将近2000美金。期间,一名暴徒试图割下洛佩斯的耳朵,在他昏迷后,暴徒仍不罢休,还对他喷漆泄愤。

  警察处境尴尬。

  一开始,上街维持秩序的只有洛杉矶市警察。但他们很快发现难以抵挡已近疯狂的暴徒。洛杉矶市一位警队副队长说,他们的防爆装备太差,“没有防弹背心,没有头盔盾牌,什么都没有。”在暴动尤为严重的洛杉矶市中南部,警察一度被迫撤退。
  在洛杉矶市警察独木难支的情况下,加州政府迅速出动州属国民警卫队增援,一支2000人左右的应变小组组建起来。随着暴乱进一步恶化,洛杉矶市长4月30日宣布宵禁,加州国民警卫队应急小组随即进入止暴制乱的一线。

  警方的坚决很快有了体现。在洛杉矶市中心114大街和中央大街的冲突中,警察开枪击毙一名抢劫市民的暴徒,并击伤另一名暴徒。

  在止暴制乱这件事上,美国联邦政府更是表现出了一如既往的“从不手软”。

  在收到加州州长求援的当天,美国总统老布什就发表全国讲话,表示对洛杉矶市的无政府状态绝不容忍,他向洛杉矶和全美人民保证,“会使用必要的一切力量恢复秩序”。

  随着总统一声令下,美国第一海军陆战队、第七步兵师和国民警卫队的总共上万士兵,被派往洛杉矶。国民警卫队负责实施宵禁和控制街头秩序,陆军和海军陆战队负责对付不法暴徒。

  用《洛杉矶时报》当时的话说,这座城市“如同打了一场小型战争。”

  事后统计,这场暴乱导致53人死亡,其中10人是被执法的军队士兵和警察打死的。另外还有上万人被捕。四天里大大小小的纵火事件多达600起,财产损失大约10亿美元。

  暴乱爆发4天后,5月3日,军队宣布宵禁结束,震惊世界的洛杉矶暴乱宣告结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