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四名BBC记者体验香港示威高峰期如何通勤
www.wforum.com | 2019-11-14 03:54:2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示威浪潮持续,示威者从本周一开始持续发动罢工,同时以杂物筑成路障堵塞各个主要干道、破坏地铁车站。地铁只能提供有限服务。多家公车公司同时宣布因为道路情况差劣,暂停大部份服务。在这种情况下,“返工”(上班)成为每一位香港市民必须面对的挑战。

  三天来,示威者不断与尝试拆除路障的警察发生冲突,警方在各冲突现场发射橡皮子弹、催泪弹等驱散示威者,示威者以砖头和汽油弹还击。单在周二(11月12日)的冲突中,就有142人被捕。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批评示威者的行动“极为自私”,认为他们想瘫痪香港,造成一个“香港停摆”的现象。她强调说,如果香港政府因为示威活动停止一些正常活动,就会跌入示威者的“圈套”。然而,香港政府周三仍然宣布,当地所有中学和小学周四(11月14日)停课,而大学早前已经各自宣布不同安排。

_109648947_hi057968862.jpg

  香港市民拥有车辆的比例并不高,大部份人都依靠当地的公共交通网络上班或出行,因此示威者堵塞道路和交通系统的行为,对上班族来说是个大问题。许多人需要寻找替代交通工具,拥有车子的人也需要面对没完没了的堵车。

  以下是四名BBC记者在道路上经历的本周典型一天。

_109648953_gettyimages-1181879800.jpg

  “我要上班呀!”

  从荃湾到香港岛,BBC中文记者雷展程上班的过程从一个简单的地铁旅程,变成一场结合铁路和渡轮的旅程。

  荃湾地铁站,车箱内塞满了等待列车驶离月台的乘客。其中有一位带上手术口罩的女士站在列车门旁。每当门要关上时,她都会用脚挡着,不让门关上。

  列车闸门来来回回尝试关闭了十数次,终于有人忍不住,叫那位女士停止阻挡闸门。“我要上班呀!”他说,并用手把女生从门拉走。车厢内立即传来另一种声音,一句在电视剧经常听到的对白,“放开那个女的!”然后这两位男士便吵起来,过了十分钟才有职员把他们请到月台解决这一场冲突。

_109648949_untitled.jpg

  我没有跟上,因为这一类的冲突在香港的铁路最近十分常见。示威者希望透过不合作运动,令港铁停驶,瘫痪交通,从而达到全民罢工的景像。

  二十分钟后,列车终于开了四个站。怎料列车车长突然宣布列车停驶,所有乘客需要马上离开车厢。与数百名乘客离开地铁站,地面到处都是收费比平常贵两倍的小型巴士。昨天10元一位,今天30元一位。在这个时候,大家还是抢着上车。

  我最后找到了前往尖沙咀的列车,乘坐横过维多利亚港的渡轮。从码头走到公司,又花了另外的30分钟。平常一小时的路程,最后花上3小时,幸好我在出门前去了厕所。

_109654486_nkf1fjgq_nc.jpg

  对堵路意见两极

  从大埔到香港岛,BBC中文记者华安拥有电单车,但仍然受到很大影响。他住在位于香港东北的大埔郊区、距离位于香港岛的办公室约30公里。

  今天封闭的东铁线火车和吐露港公路,是我们村民前往市区的主要方法和干道,因此出行大受影响。

  当我离开村口,平日车流不多的乡间小道已经排满长长车龙,我骑电单车在车流中穿插,只见许多司机在漫长的等待中打开车窗抽烟。

  我取道香港西边的元朗区(平时我绝不会选这条线路),穿过深山的隧道前往市区,路途中是一段又一段的车龙。由于网上流传,示威者在马路放置铁钉和其他杂物,以阻碍车辆行驶,不少司机都显得比平常小心,即使在畅通的路段,亦未有行驶太快。

  示威活动为司机带来不便,然而在我加入了的司机通讯群组,意见依然两极:有人继续支持堵路,有人则大肆批评。

_109648951_hi057962343.jpg

  “极少数的幸运儿”

  从沙田到香港岛,出人意料的是,BBC中文记者毕峰的上班耗时比平日短。

  我开车前拿出手机检查一下交通情况:吐露港公路被堵塞,公路以北的交通瘫痪。我住在公路以南的沙田区,刚好避过堵塞,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开着车前往位于南部的香港岛出发,也许是因为吐露港公路堵塞,把车辆都挡在北部,路上的车不多,平日上班时间会塞车的地方今天居然十分畅通。

  比平日多的,是路旁等候公车的人。许多地铁站今天都关闭,市民都唯有寻找那些小量仍然运作的公车,或者看看自己的运气如何,能否找到那些给乘客开出天价的计程车。

  我今天上班的时间比平日快,但我知道,我是那些极少数的幸运儿。

  不停开关的地铁车厢门

  从香港岛西侧到东侧,BBC中文记者山海通勤距离比较近,但仍然遇上不少麻烦。

  早上9点半钟的地铁港岛线,因为已经过了早高峰,所以并不拥挤。从香港岛西边坐到东边,先后要经过香港大学、西营盘(香港中联办所在地),中环和金钟两个中转站,以及湾仔(政府总部所在)和铜锣湾。

  每到一站,列车车门不断关了又开,开了又关,重复几十次。于是平常需要20分钟的路程,被延长到一个半小时。由于列车停滞几十分钟依然不出站,乘客渐渐累积,车厢开始变得异常拥挤。稍显诧异的是,摩肩接踵的车厢里,却没人发出什么声音,只有广播中不断用广东话、英文和普通话向乘客道歉。

  有乘客在广播时拍了视频发送出去,似乎想向雇主证明自己上班迟到的原因。在金钟站,车门关闭的时间稍长了一会儿,似乎准备开动,可惜随后还是再次打开,一位身着衬衫的年轻上班族,无奈地甩头,用英文骂出一句脏话,然而他只作出嘴型,没有出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