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贸易谈判面临另一难题:在哪里签署协议?
www.wforum.com | 2019-11-12 03:55:35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和中国正在应对贸易方面的双重挑战:达成一项临时协议,以及解决让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一地点签署协议的后勤难题。

S1-EB093_1108tr_OR_20191108063806.jpg

  之前外界普遍预计,川普和习近平将在11月16日至17日于智利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简称APEC)峰会间隙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但当地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导致智利政府取消了峰会。

  这消除了美国和中国在本周之前达成协议的压力,为谈判留出更多时间,并有可能将协议签署仪式推迟到12月或更晚。

  曾在奥巴马(Obama)主政时期担任高级贸易谈判代表的Wendy Cutler说:“这类会议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安排好。”

  她说,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的是,双方都不希望在达成协议之前就同意签署地点,从而失去谈判筹码。

  尽管如此,关于签署地点的讨论已经开始。

  一名白宫官员称,政府已经考虑了十多个可能举行签字仪式的地点。但官员们提醒说,直到双方就协议达成一致,才会宣布签署地点。

  川普本月早些时候对记者表示,他希望在美国签署这项协议,最好是在艾奥瓦州或其他农业州。

  艾奥瓦州是一个具有重要政治意义的摇摆州,随着中国减少美国农产品采购以反制川普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艾奥瓦州农户遭受了损失。

  虽然习近平与艾奥瓦州颇有渊源,但一些前官员表示,美国或许不得不在谈判桌上向中国进一步让步,以促成一场对川普政治上有利的签字仪式。

  目前任职于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前贸易官员Bill Reinsch表示:“如果中方认为川普有意在艾奥瓦州签署协议,那将是一个谈判筹码,他们会希望从中得到一些好处。”

  习近平已于周日前往希腊进行国事访问,随后将前往巴西参加11月13日开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峰会。

  川普将于12月初前往伦敦,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 简称:北约)峰会。中国并非北约成员国。不过,川普可能会在此次峰会之前或之后与习近平会面。

  有报道称,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Saifuddin Abdullah)上周四对记者表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提出的一个想法是,明年1月份在美国举行APEC峰会,这可能会为川普和习近平的会面提供另一个场地选项。

  许多共和党议员都迫切希望川普政府能与中国签署第一阶段协议,因为这可能有助于恢复对美国农产品的采购以及撤回9月1日实施的关税,这些关税已损害零售商的利益。

  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Chuck Grassley对记者称:“谁在乎协议是在哪儿签署的?”他说:“我们只在乎协议是否签署。”

  目前正在谈判的第一阶段协议围绕这样的内容展开:美国将取消对中国输美产品的关税,以换取北京方面承诺购买更多美国农产品,同意实施防止汇率操纵的新规则,并向外国公司开放国内金融市场。

  中美谈判美方牵头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已支持制定这样一项执行机制,即如果中国未履行两国协议规定的中方义务,那么该机制将允许美国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迅速恢复到原水平。莱特希泽办公室不予置评。

  然而,川普政府内部对两国的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存在分歧。中美今年春季曾接近达成一份协议,但后来谈判破裂。

  两国现在都在努力达成一份有限的协议,将更棘手的问题留待日后,但尚不能确定是否有望达成任何协议。

  Reinsch称:“我们正处于非常危险的情况下,双方都觉得对方处于弱势。”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