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分析:美中博弈 远远超出贸易战范畴
www.wforum.com | 2019-11-11 05:11:3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国际广播公司(BBC)周五(11月8日)刊文说,美中博弈远远超出贸易战范畴,即便川普在2020年大选中落败,美国的对华立场也不可能在近届总统任期内改变,因为华盛顿的情况已有别于过去。

GettyImages-855182268-600x400.jpg

报导称,不管是华盛顿还是北京,都希望能在看得见的将来有一个帮助解决美中贸易战的协议;但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已超过贸易范畴,扩大到经济、国防、文化和科技等多个领域。

BBC《新闻之夜》(Newsnight)栏目驻美国记者大卫‧格罗斯曼(David Grossman)写道,“(因)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涉及的是比贸易更深的层面,在华盛顿我采访过的人中,没有一个认为这项(贸易)框架协议本身能带来多少改变。”

文章指出,华盛顿唯一真正存在的政治讨论不是要不要与中国(中共)对抗,而是采取什么方式对抗。“很多民主党更倾向于与盟友合作,而不是川普的单边施压。但多数民主党人也知道,要推动较软性的对华政策,能得到的选票只会非常少。”格罗斯曼说。

中共渗透西方政府 威胁远超前苏联

近些年来,美国对中共的态度已出现明显的负面转向,而这种转向在川普总统2017年入主白宫之前就已经发生。

从2015年开始,时任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中国问题首席战略家、国家安全委员会白宫高级战略规划师罗伯特‧斯帕丁准将(Brig Gen Robert Spalding)就带领一个团队,试图制定一套新的美国国家安全策略来应对中共的影响力。

斯帕丁准将在五角大楼的工作成果就是2017年12月国防部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是川普政府任期内发布的第一份国防报告。

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CSIS)的中国发展图鉴(China Power Project)总监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该报告被看作是美国政府内部最重要的文件,旨在指导每一个部门,也代表着政策的深层转变。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在智库威尔逊中心进行的第二次对华演讲也多次提到这份报告,指美国把中国(中共)视为战略和经济竞争对手,同时要求中共当局为它的行为担责。

“美国将继续寻求对华关系的根本性调整。”彭斯总结说。

在接受BBC采访时,斯帕丁准将非常犀利地指出,中国(中共)给美国利益带来的威胁是“自二战德国纳粹党以来最严重的潜在威胁”。

“我觉得它的威胁远比前苏联严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已渗透到所有西方国家的政府体制里,能力之强,令前苏联都望尘莫及。”斯帕丁说。

在离开军队、加入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后,斯帕丁著有《偷盗战争:中国如何趁美国精英熟睡时接管一切》一书,他说:“连(中共的)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相信”

美国是在打一场“高科技独裁统治”战

美国国防部前资深顾问、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亚太安全项目总监丹尼尔‧克里曼(Daniel Kliman)表示,未来美国与中共“高科技独裁统治”之间的斗争将占据越来越多的中心位置。

因为美国的军事优势不是建在有一支庞大的军队上,而是要有高科技的武器体系。假如中共在这些关键技术上取得领先,那么美国的优势可能就无法保持太长时间。

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退役空军准将史达伟(David Stilwell)日前在华府的一次演讲中说,“如果中共官员相信,某种技术只要对中国(中共)的军事和国家安全体系有用处,如对霸凌和胁迫邻国以及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有用,那么可以肯定,(中共)无论如何都要搞到这种技术。”

除了军事技术,非军事技术的竞赛也同样很关键。“中国(中共)不仅是在完善本国的监控和审查技术,而且还越来越多地向外国输出这些技术,以及资金和相关知识。”克里曼提醒说。

经济冲突只是其中一方面

美中未来紧张关系升级的原因众多。从2001至2018年在美国政府做经济分析员的雷‧鲍温(Ray Bowen)告诉BBC,中共当局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从未兑现那些经济承诺。

他说,中国(中共)从来没有想要按规矩办事。“情况更像是,中国(中共)想要加入多边论坛,并开始改变多边论坛管理全球贸易的方式。”换句话说,中共入世是为了改变他国,而不是改变自身。

而赞助中共入世,美国换来的是“中国冲击波”(China shock):一大波人失业和工厂倒闭。首当其冲的就是在2016年投票给川普的美国中部区域“铁锈带”。

很多美国公司将生产线搬到中国,享受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带给西方社会的是18年工业停滞,唯一的好处是换回一堆便宜家电。

美国财经专家斯图尔特‧帕特森(Stewart Paterson)在2018年出版新书《中国,贸易与权力:西方的经济接触政策为何失败》中尖锐指出,受中共入世影响的拖累,西方人连房子都买不起了,中国产的洗衣机再便宜又有何用?

当中国7.5亿劳工2001年进入全球贸易体系时,其工资仅为先进国家的10%;与此对应的是,美国和英国制造业的就业人口十年内下降了三分之一。

此外,大多数西方民众的生活水平也出现同步下降。在中共入世后10年,美国家庭收入中位数名义增长率从5.3%放缓至1%,实际增长率则下降了10%。

中共逆向工程 让外企倒赔钱

其实,这些转移到中国的外国企业也面对很高的代价,中共强迫它们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

即使那些没有将生产线搬到中国的企业也发现,中共也会通过某些不道德方式窃取了商业机密。美国的执法部门有一长串控告中国个人和企业进行间谍活动和电脑黑客入侵的案件清单。

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说,目前在全美进行的1,000多宗“涉及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调查……几乎全部都指向中国”。

美国政府估算,单是到2017年为止的四年里,被中国盗取的知识产权总值就达到1.2万亿美元。

保守派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的专家成斌表示,这是美中之间关系恶化的主要原因。

“当一些(外国)企业发现,他们的专利权被大量查阅,产品被逆向工程拆解,研发程序被骑劫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外企认识到,与中国合作最终不一定能赚钱,甚至可能要倒赔,”他说。

国务院亚太助卿史达伟提到,很多美国人都在问,当前的国际秩序是否是美国咎由自取——(让中共)不用担责任,并允许其做为不良行为者利用国际自由秩序,以满足自身的利益发展。

事实是并非每个国家都会遵守这些规范。“我不是说中国公民不应从创新和技术中受益,中国人应该且应当从技术中受益,但他们也应当有一个代表他们利益的政府。”史达伟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