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从传真机到微博镜 港人突破中共审查有妙招
www.wforum.com | 2019-11-11 05:06:5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香港反送中运动的持续,中共多年的镇压伎俩被重复使用的同时,真相也在一一曝光。香港年轻一代为全球抗共提供灵感的同时,与六四同代的香港人也已走过了30年的反共抗争。

美国商业新闻网“石英”(Quartz)近期发表了香港大学新闻学副教授傅景华的文章,题为“香港学生曾用传真机对抗中共对六四屠杀的审查”。傅教授讲述了他自己走上突破中共信息封锁的亲身经历,并告诉民众,他将继续为在中国大陆加强真相信息传递而贡献此生。

六四真相感动香港同龄人

1989年春夏之交,大多数香港人看到了北京天安门发生的六四屠杀,大部分中国大陆人却看不到。2019年春夏之交,大部分中国人依然看不到香港发生的近200万人的反送中游行。黄家驹,一名英年早逝的香港歌手于1992年曾创作著名歌曲《长城》,该曲成功唱出一个30年来不变的中共信息封锁主题:万里千山牢牢接壤,围着事实的真相…… 朦着耳朵,那里那天不再听到在呼号的人……。

1989年4月15日,被称为后毛时代的改革家、1987前被迫离职的前中共领导人胡耀邦去世,引发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学生示威游行、集会,并聚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静坐。 5月19日,中共颁布戒严令,随后向广场及周边地区派遣部队和坦克。镇压最后导致了1989年6月4日的天安门大屠杀。

胡耀邦去世时,傅教授还是一名普通的大学新生,就读于香港大学。他描述说:“在4月15日那天,大多数学生都将自己锁在宿舍里或留在图书馆准备考试。校园里的每张桌子前都很安静。”

不过,香港很快发生了改变。胡耀邦去世后的几天,在距北京近2000公里的香港,大多数香港人都为北京学生运动的精神所鼓舞,并痴迷于直播电视和报纸上的新闻。

傅教授表示,这与身处大陆的中国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们对六四真相无从知晓,因为在中国,所有党媒不允许发布有关抗议活动的任何消息。

1989年六四事件中,一名在长安街上只身阻挡中共解放军坦克车队前进的男子。(新唐人电视台视频截图)

1989年六四事件中,一名在长安街上只身阻挡中共解放军坦克车队前进的男子

利用传真机:成功突破六四信息封锁

当年,就读香港大学新闻专业的傅景华和同学们希望有所作为,并决定用自己的专业来打破中共的新闻封锁。他们采用的是当时最先进的通信技术之一:传真机。

傅景华和同学们的计划虽然简单,却是雄心壮志:编写一份在北京发生的每日新闻摘要;获取中国黄页上每个传真号码;将摘要发送到所有这些传真机上。

中国行车语音助理:“您好!(测试人员:六四天安门)不如谈谈别的话题。”

为了获得足够的传真机来完成此任务,他们进行了现在称为众包(crowdsourcing)的工作,并成功吸引了500多家公司加入了众包传真机活动。傅景华在文中表示,虽然不确定一共发送了多少摘要,或接触到了多少人,但是偶尔会通过传真机收到来自中国的反馈。其中一些表示感谢,但也有两份对他们的“假新闻”表示了愤怒。

中共镇压依旧封锁亦然 另加假新闻抹黑、洗脑

如今,天安门事件过去30年后,中国大陆大多数人仍然对这一段历史知之甚少,原因是中共臭名昭著的互联网审查制度。中共经过30年的苦心经营,更加强了对民众的控制。审查范围已从广播、报纸和电视扩展到了互联网。中共防火长城网路封锁,让大陆民众没有知情权。

傅教授指出,互联网覆盖了中国近60%的人口,但大多数中国人只能访问受限制的(被中共审查筛选后的)信息,他们甚至不知道哪些信息无法获取。位于美国的智库“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表示,中共被称为“世界上侵害网路自由最严重的国家”。

在世界其它地方,利用Google搜索“ 1989天安门广场”,就会从BBC、CNN和《卫报》等西方消息来源,以及中共官方媒体中获得新闻,从而有一个提供不同观点的信息“市场”。

但不幸的是,这种多元信息在中国大陆无法获得。如果在中国的搜索引擎百度中输入相同的词组,民众只能获得中共官方媒体的相关链接,而这些信息大多将89年学生运动描述为“暴动”,并支持中共的镇压行动。一些精通技术的中国网民可以使用VPN从世界其它地方访问互联网,但是大多数人对寻求外部政治信息资源并不感兴趣。

“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2019 World Press Freedom Index)显示,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自2013年以来,中共政府一直在持续加强对媒体的控制。中共的审查制度不仅限于对如六四这样历史真相的封锁,还积极压制今天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并扩展到其它媒体,例如电影、真人秀、流行音乐,甚至在线游戏。

今年6月开始的香港反送中大游行,人数最多曾达到200万。但中共封锁真相,甚至制造假新闻抹黑香港民众。香港人权律师、国际知名时事评论员桑普指出,这么多年中共都在封锁真相,它们也不想把香港反送中讯息传到内地,而且现在已经从封锁变成报导假新闻。大家看到央视、抖音平台里面,都一直在抹黑香港所有的抗议者,中国人接受这些假消息的洗脑,就都被共产党骗了。

10月31日,香港市民在太子站举行8·31恐袭两个月静坐活动。

香港教授:反审查利器Weiboscope

在香港的傅教授已经把研究中共审查作为其一生的工作。他表示,作为香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中心的教授,他研究了中国的社交媒体和中国(中共)的数字控制策略。

2010年,傅教授的研究团队设计了一个名为微博镜(Weiboscope)的系统,以跟踪在微博上被审查的评论和帖子。他介绍说:“微博镜工作起来就像机器人军团一样,不断浏览来自10万多个有影响力的微博账户推文列表,以查看是否有帖子发布之后又消失了。当找到被审查的帖子时,微博镜会将其重新发布到我们指定的网站和社交媒体上,以提醒公众。”

傅教授介绍说,在香港运营的9年中,微博镜项目已收集了8.1亿多个微博帖子,其中70多万个被确认为受审查的材料,因为当搜索它们时,会得到 “禁止访问” 的反馈信息。他举了一些被中共互联网审查制度完全删除的帖子:一个在天安门广场上骑着坦克玩具的孩子、蜡烛灯、坦克人墙壁卡通画、扑克牌 “ 8964”的组合照片。

虽然人们知道这些帖子会被删除,但为什么还要写?傅教授相信,很多中国人强烈不同意政府对1989年学生和平运动的镇压,以及后来中共官方称之为“暴乱“的说法。实际上,他们可能如此强烈不同意,而愿意接受一定程度的风险,这些风险包括:账户被暂停;被警察审讯(被请“喝茶”);被送到拘留所;甚至被判入狱。他们冒着所有这些风险与他人分享看法,或简单地告知公众事实,因为许多年轻人不知道为何“六四”如此重要,以及“坦克人”是谁,他们想向其他持不同政见者表明,他们并不孤单。

傅教授还表示,在他看来,中共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将在可预见的将来放松对互联网的审查,因此他将一如继往地进行反审查项目,不辱使命地为世界提供对中国的另一种看法,并使中共的互联网控制系统更加透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