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称加方“有错就改” 孟晚舟还是破冰关键
www.wforum.com | 2019-11-08 06:44:10  德国之声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猪瘟疫情严重的背景之下,北京"封杀"加拿大肉类几个月后,决定恢复对加拿大猪牛肉的进口。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圣雅克指出,中国已耗尽猪肉储备,猪肉供应至少需要10年才能恢复正常。这是否代表中加关系有所改善?

image.png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释放孟晚舟回中国才是让中加关系回到正轨的实际行动。

耿爽在记者会上确认中方重新恢复自加拿大进口猪牛肉。被问到这是否表明中加关系有所改善,他以加方整改肉类证书签发系统漏洞为由表示:“我这里要强调的是,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加方能够做到有错就改,中方对此予以肯定。”

至于中加关系,他重申,当前中加关系遭遇的困难,责任在加方。他说:“我们敦促加拿大新一届政府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Schweine-Rüssel (Getty Images/AFP/T. Sloan)

中国解封加拿大猪肉禁令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二(11月5日)表示,中国将恢复从加拿大进口猪肉和牛肉。加拿大在去年12月逮捕华为财务长孟晚舟之后,中国先是宣布停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几月前又宣布停止进口加拿大肉类。

特鲁多在推特上表示:"加拿大农民,有一个好消息:中国将恢复对加拿大猪肉和牛肉的进口。"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圣雅克(Guy Saint-Jacques)表示,他周一与加拿大猪肉业界人士举行了会面,后者表示,上个星期有中国进口商询问能供应多少猪肉。

圣雅克说:"中国已经耗尽了自己的猪肉储备。虽然最大限度地从巴西和欧洲进口,但是疫情的严重程度超出了他们的预期。几乎各个省份都出现了猪瘟……已经损失了1亿头猪,猪肉供应至少需要10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他还指出,在中国,猪肉价格至少上涨了70%,在个别地区上涨幅度可能更高:"考虑到公众压力,中国政府决定恢复对加拿大猪肉的进口。"

中国驻渥太华使馆并未发表任何评论。

中加各取所需

截至今年8月,按照贸易额衡量,中国是加拿大第三大猪肉市场,进口额约为4.91亿加元(合约3.73亿美元),加拿大对中国猪肉出口激增是因为亚洲部分地区爆发非洲猪瘟。

加拿大肉类主席怀特(Chris Whit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我们与中国长期以来的贸易关系对双方十分重要,这对双方而言意味着迈出重要一步。"

加拿大红肉行业9月预计,中国暂停进口已导致该行业损失近1亿加元。

猪肉在中国肉食消耗品中占比极大,是中国重要的民生指标。一段时间以来,猪瘟在中国多地肆虐,造成巨大损失。猪肉价格一路飙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和去年同期相比,今年8月猪肉价格增长46.7%。中国当局将一万吨中央储备猪肉投向市场,以保猪肉价格稳定。

虽然猪流感病毒对人没有危险,但是却可以很快导致牲畜死亡。

去年12月1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逮捕。北京随后拘留了两名加拿大人,指他们从事间谍活动。另外还有一名加拿大人因走私毒品被一家中国法院判处死刑。北京以此向加拿大施压,呼吁加拿大释放孟晚舟。中国发出威胁,若不释放孟晚舟 "必将造成严重后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