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特首幕后的权斗 江力撑董建华习废了唐英年
www.wforum.com | 2019-11-08 06:40:04  苹果日报 李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习近平、韩正召见林郑月娥,公开给予支持后,一如既往引发坊间不同解读,对林郑会否提前卸任仍有诸多猜测。认定林郑终将被究责而下台的,无非是有董建华、梁振英先获肯定再被辞职或弃选的先例,以为前车可鑑,北京还是有包青天,会眷顾港人。但是,这只是美丽的误会,董、梁均升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何来问责?如果林郑能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的挑战,卸任后荣升全国政协副主席何足为奇?

撤特首不切实际 幻想连累抗争

不少港人庆幸董建华辞职、梁振英放弃角逐连任,由此相信中共领导人还是英明的。董建华、梁振英引爆民怨分别是因推动23条立法、假普选,在23条立法失败、政改失败后,他们的政治生命都已被判处死刑,但中共领导人不只特赦他们,还让他们跻身国家领导人之列,何来包青天?如果港人继续盼望中共出明君、出包青天,而对中共撤换特首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恐怕只会累及抗争原则和策略。

香港特首的更替,实质上是中共权贵利益代言人的更换,幕后的权斗更是不足为外人道也。2003年香港爆发反23条立法运动及沙士疫情,虽然是在胡锦涛出任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之后,但董建华一直得到江泽民力撑。直到2004年胡锦涛接任中央军委主席后才得以要董建华"查找不足",三个月后,董就脚痛下台。

曾荫权只是个过渡特首,原本接班人是唐英年。2012年适逢中共领导人换班,习近平无意萧规曹随,结果唐英年大热倒灶。但梁振英上任后,不只连爆僭建、收受澳洲公司巨款等丑闻,更未能完成推动国教、政改任务,让中共另觅"好打得"的林郑出场。

从西九故宫文化馆、落马洲河套区创科园,到高铁西九站中国口岸,林郑加快了以港钱港地媚共的步伐,赢得了中共权贵的欢心,但贪胜不知输,终于一头栽在送中条例的风暴中,政治生命被判死刑的理据多过董、梁。

五个月后,习近平、韩正现身撑林郑,再次特赦香港特首,只因林郑仍是中共权贵的最佳代言人。如果港人纠缠于董、梁的先例,以为翻脸快过翻书的中共,随时会"杀"林郑以安抚港人,那么,以错误的前设拟定的原则和策略势必犯错,抗争运动势必承受更大风险和损失。

抗争环境续恶化 应思长期策略

必须指出,港人不要误判北京有包青天,同样不要误判中共会听取民意、以民意为依归,不要误判中共会改变伟光正心态、改变自欺欺人心态,不要误判中共权贵的内斗会带来香港的政改。董、梁的下台并不是中共服膺香港民意,而是中共权贵需要新的利益代言人,因此即使要他们下台,也会维持他们的体面,捧他们上高位,以免寒了后来者的心。

对中共而言,卖港媚共心切的林郑,犯的是方法错误,而非原则错误,在无人愿接烫手山芋时,让她留任最符合中共面子和权贵利益的需要。说到底,林郑原本就是中共的傀儡,抛弃她的好处远不如让她"戴罪立功",现时抛弃她的好处远不如让她继续替中共权贵切割香港政经大饼,替中共拉仇恨。

对香港而言,持续五个月的抗争,不只要面对抗争策略再难创新的疲劳,更要面对中共最高层吹鸡撑林郑、撑黑警后环境更恶化的问题,要面对美国因中美贸易改善而拖延通过撑港法例的问题。因此,抗争者应深思,如何维护和勇一家、长期抗争的原则,如何破除市民相信北京有包青天的迷思,如何因应林郑留任、区议会选举成败、23条立法的策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