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www.wforum.com | 2019-11-07 18:21:4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中国又成了加拿大媒体热议的话题。

  11月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确认,中国政府已经允许恢复从加拿大进口猪肉和牛肉。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耿爽在回应此事时,还对加拿大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有错就改”的态度予以肯定。

  这句“罕见”的表扬,同样引起了外媒的注意,表扬背后的深意,也正被多方解读。

  加拿大国内“奔走相告”好消息

  “今天对加拿大农民来说有个好消息”!

  此前,当地时间11月5日,特鲁多已先在推特上迫不及待地宣布:加拿大对中国的猪肉和牛肉出口将得以恢复。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激动之余,特鲁多不忘感谢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鲍达民和本国肉类产业从业者。

  小锐注意到,特鲁多11月以来所发的推特,大多只有几十的转发量,但这条推文却在短时间内便被转发了一千多次。

  加拿大网友对加中两国关系的关注,由此可见一斑。

  这个当之无愧的“热点”,引来了加拿大“全球新闻”网站、《全国邮报》网站、加拿大电视网等多家主流媒体的争相报道。

  面对难得的“好消息”,不少加拿大网友也难掩喜悦。

这国民众奔走相告:“我们终于被中国解禁了”

  加拿大国内反应之所以如此激动,或许与此前所吃的“苦头”息息相关。

  此前,由于中国海关部门查验一批加拿大输华猪肉产品时检出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残留,随后发现加拿大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签发系统存在漏洞,中国要求加政府6月25日起自主暂停签发对华出口肉类证书。

  据加拿大“全球新闻”网站11月5日报道,4个多月的禁令,让加拿大肉类行业出口损失3亿至5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

  报道称,中国是加拿大第二大猪肉产品市场,也是加拿大第五大牛肉产品进口国。

  “禁令一直在让加拿大农民付出代价。”报道说。

  因此,中国“解禁”加拿大肉类进口以及对加方的“表扬”,也让加拿大肉类委员会感到振奋。

  该委员会强调,“与中国的长期贸易关系非常重要”,并称中国解禁加拿大肉类输华“对两国都是重要的一步”。

  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网站5日报道称,艾伯塔省一名牛肉生产商克里斯蒂直言中国的决定将对整个牲畜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另一名猪肉生产商菲茨杰拉德则称这一消息为“了不起的新闻”。

  “我们期待着与中国的新关系。”他说。

  外媒提醒“破冰关键”还在加方行动

  对中国恢复进口加拿大猪肉和牛肉的决定高度关注的,并非只有加拿大媒体。在11月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与此相关的问题被提问了3次。

  耿爽表示,近期,加方提出关于证书签发和传递的整改“行动计划”。中方评估之后认为,加方整改“行动计划”基本符合保证安全的要求,同意恢复接受加政府主管部门签发的输华肉产品卫生证书。

  “我这里要强调的是,在肉类产品输华问题上,加方能够做到有错就改,中方对此予以肯定。”耿爽在昨天的记者上说道。

  在中加关系遭遇困难期之际,中国外交部的点名表扬,实属罕见,而这也引发了德国媒体关于“中加关系是否有所改善”的猜想。

  11月7日,德国之声网站在报道了耿爽的表扬后,紧接着关注起耿爽接下来所说的话。

  耿爽说,“我们敦促加拿大新一届政府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和关切,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让她平安回到中国,以实际行动来推动中加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报道指出,中方称加方“有错就改”,但“破冰关键”还在于加方能否解决中方所关切的问题。

  加网友提醒特鲁多:“你只是修补了一个由你自己造成的问题”

  事实上,在欢呼之余,加拿大国内也出现了不少反省的声音。

  在特鲁多高调宣布猪牛肉恢复输华后,不少加网友立刻指出,这件事虽然值得高兴,但此前之所以陷入窘境,正是由于特鲁多政府没能处理好对华关系。

  还有网友指出,加拿大政府还没能解决油菜籽问题。

  显然,在不少网友眼中,加拿大政府做得远远不够。

  不过,旅加学者陶短房告诉小锐,猪肉和牛肉的进口问题与油菜籽进口有所不同,肉类生产的技术问题比较好解决,但加拿大油菜籽含杂质超标的技术问题解决难度更大,这是由其生产模式决定的。

  他强调,正如中方所说,肉类进口是一个技术问题,不宜与其他问题混为一谈。

  但他也指出,“如果每件事都这么圆满解决,加中关系自然也就改善了”。

  加拿大前驻华大使赵朴同样持此观点,他在接受加拿大电视网采访时也发出提醒:尽管有一些小迹象表明加中关系可能回暖,但中国解禁加拿大猪牛肉的决定与此关系不大。

  “希望我们能看到更多这样的场面,但现在还不是庆祝的时候。”他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