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FBI主导71个医学院查180案 狂炒华裔科学家
www.wforum.com | 2019-11-07 04:55:3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image.png

李晓江(右)和李世华今年5月被埃默里大学开除,两夫妇现在广州暨南大学任职。

美国政府加紧对美籍华裔科学家涉嫌盗窃科研成果的调查。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联邦调查局(FBI)和国家衞生研究院(NIH)主导下,全美71间最负盛名的医学院正调查180宗涉盗窃知识产权案件。美籍华裔科学家成为主要的调查对象,过去一年已有多人因未经批准到中国从事教育研究或开展业务,因此被院校辞退或"被辞职"。

美国《纽约时报》称,对华裔科学家的调查,近年席捲美国医学、生物科技和化学工程界。FBI提供情报下,NIH去年发出1.8万封公函,敦促政府研究经费的管理者保持警惕。NIH已将24宗可能有犯罪活动证据的案件移交衞生与公众服务部,当局可能对部份案件作刑事起诉。

华设实验室复制研究成果

NIH负责院外研究的副主任劳尔(Michael Lauer)说:"这个问题似乎影响到生物医学研究的每个学科。"他指在德州大学侯斯顿MD安德森癌症中心最近的一宗案件,一位科学家将包含研究数据的电脑硬盘装在箱子里运往中国,在机场被截获。这些案件涉及的知识产权盗窃行为,包括可创出具商业效益新疗法或诊断工具的科学意念、设计、设备、数据和研究方法。有受查者被指利用美国政府资助或美国机构的研究成果,在中国获取专利,还有些人涉在中国设立实验室,秘密复制他们在美的研究。

报道指,全美已有十几位科学家从大学和研究中心辞职或被解僱。今年8月,48岁的堪萨斯大学化学家陶丰被控四项欺诈罪,据称他拿联邦资金同时,隐瞒在中国一所大学的全职工作。

禁僱员参与华人才招募计划

资料显示,陶丰入选中国教育部2017年度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成为福州大学首位直接从海外引进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癌症流行病学家吴息凤,因与中国的关联接受三个月的调查后,今年初悄然离开工作了27年的MD安德森癌症中心,回国出任浙江大学公共衞生学院院长。

今年5月,亚特兰大埃默里大学的科学家李晓江和李世华夫妇被开除,因校方发现李晓江接受中国"千人计划"资助。中共2008年公佈的"千人计划",拟在国家创新项目以至金融机构等引进2,000名左右人才。但因美国政府质疑中共藉此渗透和利用学术界,中国官方已不再公开提及"千人计划"。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已委讬独立的科学咨询小组,为平衡开放和安全考虑谋划,并警告僱员,禁止他们参与如中国"千人计划"的项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