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公司要上市施一公有望成十亿富豪 太太照片曝光
www.wforum.com | 2019-10-19 06:17:57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有很多标签:西湖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施一公还有一个身份:生物医药公司的创始人。昨天(10月17日),施一公担任联合创始人的诺诚健华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

诺诚健华在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估值为8.8亿美元,约合62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施一公夫妇持有的15.34%股份价值近10亿元。上市后,此部分股权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最新估值8.8亿美元,产品尚未商业销售

上市申请书显示,诺诚健华由崔霁松博士及施一公博士于2015年共同创办,是一家处于临床阶段的生物医药公司,专注于研究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疗法。

公司介绍称,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团队发现并研发了九种候选药物,包括一种处于注册性试验的候选药物、两种处于I/II期临床试验的候选药物及六种处于IND准备阶段的候选药物。

公司管线中三种处于临床阶段并涵盖了主要癌症适应症且具有潜力成为同类最佳及首创的肿瘤候选药物包括:奥布替尼(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ICP-192(泛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泛FGFR)抑制剂)及ICP-105(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受体4(FGFR4)抑制剂)。

财务资料显示,目前,诺诚健华的产品尚未获准进行商业销售,尚未从产品销售产生任何收益。自成立以来的各年度内持续产生经营亏损,截至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诺诚健华分别实现营收10.2万、161.7万和59.3万元人民币,对应净亏损3.42亿、5.54 亿与3.22 亿元人民币;研发开支分别为6290万元、1.497亿元与9480万元。

2016年至今,诺诚健华类似获得融资额超过2.7亿美元,其中单笔最大的为逾1.6亿美元,最新估值8.8亿美元。


施一公任诺诚健华董事,夫妇持股15.34%

诺诚健华主要股东为崔霁松、赵仁滨、Hebert Pang Kee Chan、林利军、GIC、Vivo Capital。


其中,赵仁滨持股15.34%。赵仁滨为施一公配偶,是诺诚健华生物学及临床开发策略执行总监,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博士,超过15年新药研发经验,前PPD旗下保诺科技药研生物学总监、前美国强生公司主任研究员。

诺诚健华官网截图

虽然作为联合创始人的施一公并不直接持有公司股份,但因为他和赵仁滨为配偶关系,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的规则,施一公博士被视为于该等相同数量的股份中拥有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的一场演讲中施一公称表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是鼓励科学家创业。”

那么,施一公在诺诚健华担任怎样的角色?

申请书显示,施一公同时为诺诚健华的非执行董事,参与如策略等重大事宜的决策,也是公司的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诺诚健华称,公司内部研发能力由全球知名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博士及癌症基因组学专家张泽民博士(科学顾问)提供支持。公司已分别与施一公及张泽民订立独家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各有关协议,施一公及张泽民对公司研发活动提供若干协助和指导,合作费用视乎具体项目而单独确定。合作产生的知识产权将分配予负责开发该知识产权的一方,而共同或利用公司提供的关键资源所开发的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将通过双方协定或依法确定。两份协议订有专有条文限制施一公及张泽民与任何第三方订立类似合作。

每经小编查询启信宝发现,施一公参与过的公司共3家,除了诺诚健华之外,他曾是北京青耕贝达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东、董事长,北京创研杏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股东、执行董事、经理。不过,诺诚健华之外的其余两家公司都已注销。



施一公有多牛?

施一公出生于1967年5月,父母亲给他取名“一公”,希望他“一心为公”。1985年,施一公被保送到清华生物系,成为生物系复系后的首届本科生。

1990年初,施一公赴美深造,在全美一流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攻读生物物理学及化学博士学位。1997年4月,他还未完成博士后研究课题,就被普林斯顿大学分子生物学系聘为助理教授。短短9年间,他就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最高级别的教授职位,并很快成为学校分子生物学系的领军人物。

2008年,施一公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待遇和科研条件,全职回到清华大学工作。作为享誉世界的结构生物学家,施一公的回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术界引起震动,《纽约时报》在头版进行专门报道,探求其中原因。

“其实,我的动机再简单不过:报效生我养我的祖国,这是每个中国人深入骨髓里的使命感与归属感。”施一公表示,“我希望能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回来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30年。”

2009年,施一公开始主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后,积极探索建立新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大力提升清华大学生命学科水平。

2013年,当选中科院院士;2014年,挂职北京市卫计委,任副主任;2015年,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

在施一公之前,发国际顶级期刊CNS(Cell,Nature和Science)对于中国学者来说非常困难。而施一公发CNS易如反掌,不仅一年能发很多篇,2016年8月26日更是有两篇姊妹论文在Science上同时发表。此外,他还能在这些期刊上发一个主题(剪接体)的连载。

2017年,施一公摘取2017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得100万美元奖金,表彰他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

2018年,施一公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职务,创立西湖大学并任首任校长。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的目的“一定是保障中国的科技未来”,“我想有二三十年,西湖大学一定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高等学府”。

网友评论:让科学家成为大富豪

@但斌:施一公所创公司申请上市!有望跻身十亿富豪,曾是清华副校长,后又创西湖大学,学问做得好就应该有钱。

@manmanbabi:希望中国所有有本事的科学家都变成富豪。

@狙击CB98:让科学家都成为大富豪才是对科学家最大的尊重!

@南国闲梦:科技应该转化为生产力,造福人类

@此生平凡亦是福:让科研人员富起来,又不影响科研,岂不美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