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党内不听话让习近平梦到了“忽喇喇似大厦倾”
www.wforum.com | 2019-10-19 05:48:13  夜话中南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tu1.jpg

位于河北正定为拍摄电视剧《红楼梦》建设的荣国府外景基地,习近平曾经在正定担任县委书记,并后来帮助牵线建设荣国府

我们本专栏的上篇文章《习近平“中国梦”之源与他和毛祖的《红楼梦》之缘》中已经介绍过了习近平上台以来效法他们中共政权 的“始皇”毛泽东的典型表现之一就是喜欢用“典”----无论是“阳春白雪”的还是“下里巴人”的。区别只是毕竟在青年时代当过北大图书馆管理员的毛泽东但凡“引经”都是张口就来,而习近平讲话稿中的诗词歌赋,中外典故的除了像《红楼梦》中的名句格言,大都是秘书们帮他套用,所以才会在念稿过程中常常弄错读音。不过“秀才识字读半边”也是中国“典故”之一,所以习近平也是堪称“秀才”。

因为笔者文曰“习近平 天不怕地 不怕,就怕党内不听话”,所以有网友说“庆丰帝”毕竟不是开国皇帝,所以尚有一“怕”。而毛始皇却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专家曾有专门文章论证毛泽东在“文革”中接见美国记者斯诺谈话过程中首次说出“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是对《红楼梦》的“引经据典”。因为毛泽东一生酷爱《红楼梦》,而“无法无天”在《红楼梦》中出现 过多次。据说因为斯诺并不知道这两句话是因“发”字和“法”字音同而生成,所以经他把这两句话译成英文之后 ,再转译回汉语就变成了“一个带着把破伞云游世间的孤僧”……。

中共前文化部长,作家王蒙前几年才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红楼梦>的言情与政治》,文中学着习近平的口吻,言必称毛主席,说是没有孤立的社会关系,《红楼梦》写到的男女之间的问题都和社会有关,和政治有关,和制度有关,和意识形态上的人间的各种不平等、不公正有关。所以它的政治性非常强。毛泽东主席语出惊人,他说:《红楼梦》是阶级斗争的小说,《红楼梦》是四大家族的兴衰史,《红楼梦》里头有人命几十条,《红楼梦》第四章是整个全书的总纲等等。

1544518105477.gif

习近平曾经在河北正定担任县委书记

王蒙的文章总结 了“毛主席引用过大量《红楼梦》里的话”,比如“大有大的难处”,用来形容当年的世界第一和第二大国美国和苏联的“越大越困难”;再比如我们的上篇文章中已经介绍过的,源出自林黛玉之口的“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

为了对外彰显自己的方方面面都不输毛主席,习近平上台之后也是对东施效颦,时不时念出个把《红楼梦》中的字句以证明自己的“才高八斗半,学富五车多”。

习近平登基次年,即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首次引述了《红楼梦》里有一副对联写:“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次年,正像我们上篇文章中已经介绍过的,1942年5月毛泽东曾经发表中共党史上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62年之后,习近平东施效颦,发表了《在北京举行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面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等人,习近平再次提及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说是”曹雪芹如果没对当时的社会生活做过全景式的观察和显微镜式的剖析,就不可能完成《红楼梦》这种百科全书式巨著的写作。”

毛泽东当年在北京大学当过图书管理员,习近平上台后也专门到北大发表讲话,面对台下的一大群国学教授和他们的国学博士生们,习近平卖弄说:“如果没有曹雪芹十载披阅,增删数次的呕心沥血,又如何有鸿篇巨制《红楼梦》的问世……”

最新的例证便是习近平“志得意满”地完成国庆阅兵的次日,即下令党刊发表的他去年初的一讲话中引述的红楼梦抄检大观园一段里说的,“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

有海外中文网站把我们本专栏的上篇文章改标题为《“中国梦”之源:这部古典巨著是习近平的最爱》,网友“体制内”调侃说:“ 连梦都山寨”!

网友“红米2019” 发表“读后感”说:“那幅对联挂在哪里?是宁国府,贾珍那个不学无术的纨绔子弟的座右铭”;“为什么中国领导人都这么喜欢“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不觉得俗吗?就算心里认同,也不必挂在嘴边吧。”

另外一位叫“dumbttt ”网友附和说:“贾宝玉看到墙上挂着这两句话,便拒绝在那个房间睡觉。作者通过贾宝玉表达了对这种思维的厌恶之情。包子把这两句秀出来,明显没看懂红楼梦嘛,或者他根本没看过,被手下忽悠了。”

网友“revesby ”干脆认为笔者的文章“绝对是胡说”,因为“以习近平的文化水平肯定看不懂红楼梦啊”。

网友“largebin ”和“Carnivale“也都认为:”習进行就是一個大老粗、不可能看紅夢书的細活:“以刁大大的文化水平,红楼梦估计是看不懂的,金瓶梅也许凑合……” 

网友“Axyzxyz ”更认为“从中囯共产党的第一任领导人-陈独秀-开始。一个个排名祘下来直到习主席的前任。习大大的确是最没有文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

针对习近平的“中国梦”是否源自《红楼梦》,更多网友的评论集中在“中国梦”提法本身的荒谬。

网友“白云蓝天 ”发表评论说:“包子的中国梦的提法不一定跟《红楼梦》有关,但中国梦的提法本身是很荒谬的,因为所谓梦想往往是很难实现的东西。” 

网友“京华人 ”感慨道:“‘甚荒唐,到头来全是替他人做嫁衣裳’。我觉得甄士隐的这句话是《红楼梦》全书的精髓。希望习总不是南柯一梦!” 

网友 “Floden “和0”weibao “认为:”南柯一梦,梦在中国文化没有正面意义,生搬硬套美国梦有点不伦不类”;“美国梦是外国人叫出来的,而中国梦是习大大搞出来的。”

网友“ shamrock100”等也都认为 “梦在中文中不是个好意向,镜花水月梦幻泡影,到头来都是一场空”。比起追梦,中国人的表达方式是立志;“后来习包子进一步说的‘伟大的梦想精神’更是GP不通,无论从语言上还是内容上都荒谬至极。习包子目前一系列的倒行逆施,正是把中国复兴的大好现实活生生地变为遥不可及的梦想”;“考虑到中国文化里的梦根本就是个贬义词,所以习胖的所谓中国梦,不过是抄袭的美国梦而已!东施效颦还好意思到处吹,这是现今国人很大的问题。不要脸。”

网名 “元芳发言 ”者发表评论说:“红楼梦实际上是一场黄粱美梦, 讲述的是一个家族的衰败的悲剧。 难道这是’中国梦’?”

读过笔者本专栏上篇文章的网友 “yzchenhh ”显然是曾经饱读《红楼梦》,他在留言中感慨道:问题是这位(习近平 )根本没有读通!中国古籍里的梦,有几个有好下场的?

Untitled-1.jpg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毛主席纪念堂,向毛泽东同志坐像三鞠躬,并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的遗容

红楼梦的主旨,恰恰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里讨,烟蓑雨笠卷单行?”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这青苔碧瓦堆,俺曾睡过风流觉,把五十年兴亡看饱。那乌衣巷,不姓王;

莫愁湖,鬼夜哭;凤凰台,栖枭鸟!

残山梦最真,旧境丢难掉。不信这舆图换稿,诌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

早有智者深以为“《红楼梦》是一部关于幻灭主题的小说”,以为体现这种幻灭精神最突出的,恐怕要算第五回里的《收尾·飞鸟各投林》一曲:“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有恩的,死里逃生;无情的,分明报应……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而如上网友所引之“眼看他起朱楼……,谄一套哀江南,放悲声唱到老”是《桃花扇》里老艺人苏昆生的唱词,与曹雪芹《红楼梦》中的“忽喇喇大厦将倾”是异曲同工之调。

有中国内地网站刊登文章特别介绍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两句,说是曹雪芹《红楼梦》 第五回十二支曲之“聪明累 ”中的这两句的意思是: 忽喇喇一声响,好比那高楼大厦倾倒; 昏惨惨天地暗,好像那灯将要熄灭。呀! 一场欢喜忽然变成辛酸悲痛。本曲是作者对小说中四大家族代表人物王熙凤狡诈、贪婪、凶残本性,及其必然下场的暗示; 说明即使像王熙凤这样颇有一套统治权术的旧式家族统治者,也挽救不了他们的历史命运。这几句诗也是对小说中贾、史、王、薜四大家族必然衰落、崩溃的命运预示。现今常借用 “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 两句诗,形容一切腐朽势力处于穷途末路的情景,“似大厦倾”、“似灯将尽”,离彻底垮台的日子不远了。

很难想象习近平在饱读《红楼梦》,特别是在登基之后又效法“太祖”毛泽东在病榻上甚至在如厕的时候都不忘“把玩”《红楼梦》,对其中的“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没有深深的触动。

七十周年的大阅兵已经把他习近平的个人”功名”推到极致,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没了。

阅兵刚完,对“盛极而衰”的深深担忧是他习近平下令在大阅兵第二天就把对“祸起萧墙”的恐惧感公诸于世的直接内因。“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的讲话内容貌似”杀气腾腾”,实则色厉内荏。

10月2日公诸于世的这篇“充分暴露习近平忧患意识”的讲话稿中,习近平甚至引用红楼梦第七十四回里,贾探春在抄检大观园时说过一句话“可知这样大族人家,若从外头杀来,一时是杀不死的。这可是古人说的,‘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才能一败涂地!”习近平还警告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中共,正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能打败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

而这《红楼梦》中的“百足之虫,至死不僵,必须先从家里自杀自灭起来”,很可能 令他习近平每每从“就怕党内不听话”的恶梦中惊醒,都会有“忽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的强烈预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