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IMF首席经济学家:全球90%的经济减速
www.wforum.com | 2019-10-17 05:05:15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接受了日本经济新闻的采访。她表示,“在90%的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经济减速,如果贸易战等地缘政治风险加剧,世界经济将接近萧条”,敲响了警钟。戈皮纳特预测未来将迎来缓慢的经济复苏,但“前景具有不确定性,没有政策层面允许失败的空间”。

  戈皮纳特表示,“我们认为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0%,进一步下调了预期。低于2.5%就可以说是进入经济衰退,但那是指一些国家实际上陷入萧条的情况,现阶段并非基本情况。不过,贸易战的激化等原因导致地缘政治风险提高,如果引起金融层面的收缩,世界经济或将向2.5%靠拢”。

  IMF于15日连续5个季度下调了世界经济增速预期,2019年增长率在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以来10年间降至最低水平。戈皮纳特将世界增长率低于2.5%定义为经济衰退,而目前的增速与2017年的3.8%相比正在迅速放缓。

1016-14-1-M.jpg

  戈皮纳特针对世界经济的风险因素列举了中美贸易战。她指出,2020年的世界国内生产总值(GDP)有可能被拉低0.8%。即使美国取消计划12月启动的额外关税,此前实施的制裁也产生了影响,“世界经济存在0.6%的下行压力”。

  戈皮纳特表示,“我们预测2020年的世界增长率将略微提高至3.4%。不过,美国、中国以及日本等主要国家的增长率或将一起减速,前景具有不确定性。预计欧元区也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但像德国一样外需依存度高的国家,受到贸易摩擦影响,复苏预期有可能瓦解。世界没有在政策层面允许失败的空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平衡变得重要”。

  戈皮纳特将世界经济称为“同步减速”。不仅是美国和中国,德国和法国等欧洲的增长预期也被下调。如果英国被迫“无协议脱欧”,世界经济进一步下行将难以避免。

  戈皮纳特还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RB)和日本银行等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了作用,“如果没有主要国家的货币宽松, 2019年和2020年的世界增长率将分别下降0.5个百分点”。不过,未来缺乏宽松空间,IMF寄希望于德国等一部分国家的财政支出。

  “发达国家的增长率预期2019年和2020年均仅为1.7%。另一方面,新兴和发展中国家2019年为3.9%,2020年为4.6%。巴西、印度和沙特阿拉伯2019年的增长率极弱,中期来看将不断复苏。中国受贸易摩擦影响,2020年的增长率或将低于6%”。

  作为世界经济的两大引擎,中美受到贸易战影响,经济正在走弱。戈皮纳特表示,2020年以后的复苏将取决于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不过,印度内需冷却,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经营破产等金融层面也存在隐忧。巴西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但出口和投资持续低迷。世界经济正在失去火车头。

  “日本尽管有消费税增税的影响,但由于坚挺的家庭支出和公共支出,2019年有望维持0.9%的增长。我们认为2020年将降至与潜在增长率持平的0.5%,但作为基本预期,并未设想经济衰退”。

  戈皮纳特认为日本的消费增税导致的经济风险轻微。通过基于财政支出的需求刺激举措,正在抵消增税导致的下滑,她指出“日本的财政姿态称得上中性”。IMF认为,日本的增长率截至2024年仍为0.5%,经济改善迟缓。

  日美欧和中国等二十国集团(G20)将于17~18日召开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戈皮纳特表示,“政策上没有允许失败的空间”,彰显出危机感,但不仅是世界经济,国际政治也处于没有火车头的状态。

  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印度出身的经济学家,专业是宏观经济和国际货币系统分析。是IMF首位女性首席经济学家,2019年1月从哈佛大学教授转任。现年47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