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再劝美“悬崖勒马”背后是恐惧
www.wforum.com | 2019-10-17 05:04:29  周晓辉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apitol_7@1200x1200-600x400-1.jpg

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二(10月15日)下午就《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进行全院审议表决,轻松获得一致通过。图为美国国会。(Samira Bouaou/The Epoch Times)

继美国参众两院外委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后,美国当地时间10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也没有丝毫异议地通过了该法案以及另外两个涉港法案或决议。这不仅表明中共在香港的暴力打压、杀人和颠倒黑白的宣传和做法如何不得人心,如何引起了崇尚自由的美国人的反感,而且亦说明美国政界,不管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在反共、支持香港方面达成了前所未有的一致,中共私下对部分议员的游说彻底失败。

美国众议院全票通过该法案后,香港特区政府、香港中联办、(中共)全国人大、国务院港澳办、(中共)外交部、外交部驻港公署以及中共官媒,纷纷发表火药味十足的声明或文章,表示“愤慨和坚决反对”,称这是“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并表示“强烈谴责”。

值得注意的是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的答记者问,其核心有三点:一、警告美国,“奉劝美方认清形势,悬崖勒马,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法案,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称若“法案最终通过成法,不仅将损害中方利益,损害中美关系,也将严重损害美国自身利益”。三、恫吓美国,表示“对于美方的错误决定,中方必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至于具体举措,请你保持关注。”

中共官方机构和媒体的上述陈词滥调,对于海内外关心时政的人们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因为这样的警告,这样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这样的恫吓,中共执政70年中已是多次出现。如果说在过去一些年中的某些时候、某些事情上,中共的“胡萝卜加大棒”可以奏效的话,那么在美国川普(川普)总统就职后,中共是屡屡碰壁。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释放的警告、设身处地为美方着想、恫吓老三招会奏效吗?

以中美贸易战为例,当2018年3月美国川普总统签署备忘录,对中国商品大规模征税并限制中资企业对美投资并购后,中共《人民日报》就发表了一篇气势汹汹的文章,“奉劝美国悬崖勒马、慎重决策”,“要考虑到美国农民的利益”,“不要低估中方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决心与能力”。而中共商务部的声明中除了要求美国“悬崖勒马”外,还很有“骨气”地说:“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

一年多走过,美国川普政府却一直都没有将中共的警告、恫吓听进去,没有“悬崖勒马”,反而在政治、经济、军事、网络、高科技、人权等全方面以强硬姿态应对中共,并通过加征和上调关税,迫使中共几次变脸,从警告、恫吓、“不怕打贸易战”到“希望中美相向而行”,且一次次不顾颜面地放软身段,乞求谈判,一次次在拖延时间后反悔,让世界彻底领略了中共是何等货色。而中共反悔的背后是恐惧,恐惧因为经济的崩溃引发政治上的海啸。

不久前,中共副总理刘鹤率团赴美进行新一轮谈判,达成了口头协议,并以采购400到500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和开放金融市场为条件换得川普总统同意不在10月15日上调关税。并不出人意料的是,中共代表团回国后不到一星期,突然传出消息,中共再度反悔,提出新要求,那就是要美国撤销关税,中共才能采购美国农产品。这大概是中共内部的强硬派不认同对美国的“妥协”而发出的声音。

正如牛津教授近日的分析指出,这或许是中共最后一次与美国达成协议的机会,如果达不成,绝不愿退缩的美国川普政府只能继续施压,甚至选择美中经济脱钩,而这对依赖外资、依赖西方技术的中共而言,打击是致命的。

显然,中共的软硬兼施在手中有无数好牌、更重要的是站在正义一边的川普面前,效用极其有限。那么,从涉港法案全票通过看,美国民选的议员们对于中共的叫嚣、警告和威胁同样嗤之以鼻,而美国参议院的议员们自然也不会“悬崖勒马”,他们将会推动法案在参议院的通过,最终由川普签署生效。

应该说,中共自己也明白所谓警告和威胁是苍白无力的,因此又非常“体贴”美国人,动之以情,劝说美国要考虑一下美国人的利益。中共官媒的栏目“国际锐评”发文称,香港被“搞乱”,对美国也没有任何好处。多年来,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为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过去10年累计顺差总额约2970亿美元,仅2018年就达约338亿美元。美国如果依据法案,取消给香港的一些“特殊待遇”,无疑会进一步加重美国的贸易失衡问题。如果香港的繁荣稳定遭到破坏,1300多家在港运行的美国公司利益必然受损,8.5万在香港工作生活的美国公民必然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然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众院的发言回击了中共的“关心”,那就是在过去数十年来,有关中国人权的议题总是败给商业利益,“美国不应以牺牲美国价值观为代价,为了钱而出卖灵魂。”无疑,川普领导下的美国会最大程度保护其在港利益,但绝不再会为了利益而妥协。

无计可施的中共只好祭出最后一招,那就是“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反制”。但事实上,中共的“反制措施”也十分有限,中止贸易文本谈判无异于加速自己灭亡的命运,限制给予涉港问题表现积极的议员进入香港、大陆的签证,限制惩罚一些美国公司,加剧香港的恐怖,加剧对香港民众的打压、抓捕、屠杀等,其引发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反而推进川普政府快速实施法案。

说到底,中共官方对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通过的歇斯底里恰恰说明其背后是何等的恐惧。因为如果失去了香港自贸区的地位,依赖香港金融投资的大陆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此外,根据法案,川普总统要确定哪些人对以下行为负有知情责任(knowingly responsible):a. 对香港任何个人真正实施或威胁移交、任意关押、酷刑或强迫认罪;b. 屡次进行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中港共同义务的行为或决定,这些行为或决定同时也损害美国在香港自治和法治方面的国家利益;c. 在香港进行其它严重侵犯国际认可的人权的行为。

毋庸置疑,这些人应该包括中共港澳办、中联办、政法委、公安系统以及港府官员、警署官员等。如果具体名单确定,这些人将面临包括冻结其在美资产、禁止本人及直系亲属获得入美签证或吊销现有签证的制裁措施,而且,这样的制裁极有可能扩展到英、加、澳、新“五眼联盟”国家,这样的打击对于中共各级想在沉船前跑路的官员来说是不小的,而这也在内部瓦解着中共。内外交困下、需要应对各种瓦解因素的中共,还能撑多久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