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热评:突如其来插曲 中美对抗即将失控?
www.wforum.com | 2019-10-14 05:43:37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美国NBA火箭队总经理莫利(Daryl Morey)"闯祸",导致NBA及火箭队在中国遭遇前所未有的商业危机后,中美艰难地重启了第十三轮经贸磋商。而且此次磋商效果似乎还不错,按照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话说"我们已经达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第一阶段协议"。

8deb7160edc8ce2bd97dcf5d3fee3d47_w.jpg

  回溯一週前莫利10月4日的挺港言论传到中国大陆的时候,中国社会上下的民族主义情绪被点燃,NBA几乎被认定将在中国官方的封杀和"爱国者"的声讨中终结在中国大陆的生命。

  事实上,在那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肇端于中美贸易摩擦,两国关係急速恶化——这几乎是自1989年以来双边关係的谷底。而且,很显然这种恶化并不单纯是官方层面的。美国的保守分子和民主党人从内心上对对抗中国达成了空前的共识,而且在"重新让美国伟大"的旗号下团结了美国社会各阶层。

  彼时,中美两国很多主流民意,甚至其他国家的旁观者都认为,一场惨烈的大国博弈将不可避免,中美关係的脱鈎和全面对抗将不可避免。中兴、华为(专题)等曾向美国科技霸权发起挑战的中国公司开始遭到美国的制裁,一些长期在美国游学或者从事科学研究项目的中国人遭到愈来愈大的压力,甚至直接被驱逐、逮捕,美国政要开始频繁就中国最为敏感的主权问题如新疆、西藏、台湾、香港等发表"刺耳"的言论,乃至採取立法等行动。

  当然,北京也在针锋相对地做出回应。中国政府拒绝在中美经贸磋商谈判中按照美国的剧本推进。双边的关税战不断升级,到今天双方都被迫维持对对方进口产品徵税。同时,仿效美国对中国公司的对待方式,中国政府刚刚宣布基本完成了"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制裁那些美国公司。这其中,首当其衝的似乎是被控向中国投运违禁品的联邦快递。

  中美的持续对抗已经远远超过关税争端的范畴,而向经贸、金融甚至文化、人员往来等全方面扩散。于是,中美"脱鈎"似乎在某些人的视线里成为可能。这就是"修昔底德陷阱"的惯性?

  然而,NBA在中国的活动并没有完全终止,上海站与深圳站的活动仍在继续;而民族主义立场鲜明的《环球时报》综编胡锡进也认为"抵制"应该适度。似乎在莫利事件发酵到今天的高潮地步后,中国舆论场开始出现比较理性的降温,为缓解中美民间紧张情绪预留了空间。

  更重要的是,川普所指"实质性的第一阶段的协议"并不如双方所期待的那样大踏步的跨越——评论人士认为磋商的结果是很难说双方有大的让步,相反比如美国暂停10月15日的对华加税,和中国承诺採购更多美国农产品等,实质上都很有限。但是,即使如此,可以看出来,双方都从接受了对方的"有限度妥协",并适应了这样的未来节奏。

  事实上,即便是持最激烈立场者,相信中美会彻底"脱鈎"的也寥寥无几,"脱鈎"在他们视野只是互相恫吓的说辞。中美只要不发生热战,那麽"脱鈎"的可能性便可以说是零。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