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金融战箭在弦上?香港法案成关键
www.wforum.com | 2019-10-09 05:18:1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川普针对香港一直相对低调,并呼吁北京人道处理,以免干扰美中贸易谈判。因此有人推测川普可能阻止《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实施。但港媒分析,若美中贸易战升级为金融战,川普也可能将该法案作为切入点之一。

image.png

  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本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但消息指双方均无退步意向,谈判或难有进展。美方官员称,若无法达成协议,美中贸易战将继续升级。

  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马志昂(Nick Marro)表示,除了关税,贸易战还会以其它方式升级,包括科技、金融和投资领域。而香港问题也可能成为一个新通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或成为金融战切入点之一。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规定每年审查香港自治情况,以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经贸优惠政策。该法案本月将在美国国会两院表决。

  中共悍然违背《中英联合声明》的承诺,并使用极端残酷的手段镇压港人民主抗争,已引发全球公愤。美国国会议员们也群情激愤,外界普遍认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获得国会通过已无悬念,暂时还不确定的是能否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选票。一旦选票达到三分之二,总统将无权否决法案。

  不过,提出该法案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此前透露,川普总统已和他私下达成共识,将会签署法案。这可能显示川普虽然不大希望香港问题影响美中贸易谈判,但也无意阻止《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有分析称,中美已经爆发新冷战,美方必将全方位遏制中共,而《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直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川普没有理由阻止法案实施。

  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中国71%外资来自香港的国际资金,这一年中国大陆企业在香港集资高达350亿美元,创11年新高。《华尔街日报》分析指,香港的经济地位无可取代,如果《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牵动《香港政策法》,令香港丧失金融特殊地位,必将重击中国经济。

  除了香港金融地位,切断华尔街对中共的投资渠道,也是美方启动金融战可能的切入点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