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台湾“零邦交”对北京极其危险无助统一
www.wforum.com | 2019-10-09 05:08:2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台湾2020年总统选举前加大对蔡英文政府施压,挖走台湾两个太平洋邦交国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北京官媒更警告,如果明年台湾总统选举后民进党继续执政,台湾将失去所有邦交国,但中国当局的做法是否有利于北京最终统一台湾的目标,一些分析人士并不认为如此。

image.png

  台湾民众在台北参加“全民公投反并吞”大游行,抗议中国对台湾的打压。 (2018年10月20日)

  事实上,美国企业研究所访问学者马明汉(Michael Mazza)的看法正好相反,他认为如果台湾真的失去所有外交承认,“那并不会使统一更为接近”。

  马明汉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虽然中国官媒做出这种威胁,但北京是否真的有意切断台湾所有外交联系目前“并不清楚”,因为“北京应该了解,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做法,它可能将台湾朝正式独立的方向推进,而不再愿意接受现状。”

  他说,“如果北京采取的作为最终是要剥夺台湾所有外交盟友,那将使台湾人民有机会重新思考,《中华民国宪法》是否还有任何相关性,而不是让台湾人有和共产党中国统一的想法。”

  在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外交与台北断交转向承认北京后,如果北京再试图剥夺台湾更多邦交国,马明汉说,那反而会让美台关系得到更多推动力,双方的合作得到更多鼓舞。

  有一种看法认为,北京夺取台湾在太平洋的邦交国涉及美中之间的较劲,台湾应该与美国保持距离,而且要与北京改善关系才能避免成为美中竞争的牺牲品。对这种看法,马明汉说,他不认为任何美国的安全伙伴能够与美中战略竞争脱离关系,这对台湾也不是一个好的选项,“如果台湾的利益是要维持事实独立的话。”

  虽然美中紧张加剧可能让台湾有些不便,但这也为美台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因此马明汉给台湾的“忠告”,就是要抓住这个竞争,而不是试图与它保持距离。

  华盛顿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也持相同看法。他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分支正在对美国社会进行渗透,他们提供美国大学与公司,尤其是研发公司大量资金,对美国国家利益造成伤害却无需付出任何代价,在这种情形下“民主国家更紧密地站在一起变得更为重要。虽然这是台湾人民的决定,但台湾游离美国将是一个非常糟糕的错误。”

  易思安指出,从美国的角度来说,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与台湾建立一个更坚强的关系,并且与其他国家,例如日本连结,组成一个多边关系,这对彼此间的集体安全非常重要,“当我们集体面对威胁时,我们也需要以集体的方式处理它们。”

  2016年蔡英文的民进党政府上任以来,中国就中止与台湾的官方往来,并对台湾加大经济、政治和军事施压,坚持台湾必须接受北京的“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2019年初,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更强调推动“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以实现统一的目标。

  随着台湾2020年总统选举的迫近,北京更进一步外交施压,使台湾邦交国数字在蔡英文任内从22跌至15。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在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后发表的社评说,台湾还将继续失去现有的邦交国,直到可能落到“零邦交”的境地,而且“美国对台当局的支持也恐难改变这个趋势”。

  与此同时,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也在不断增强,川普候任总统时与蔡英文总统通电话,被认为是在挑战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中政策”。自他上任以来,美国已经宣布了多笔包括坦克、战机、导弹等对台军售,单是2019年的军售金额就达100亿美元。此外,美国国会也通过多项法案,包括《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力挺台湾,最近在国会中审议的还有《台湾保证法》与《台北法》,后者旨在协助台湾维持与盟友的外交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