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所罗门刚与台“断交” 澳大利亚就想帮忙建边防哨所
www.wforum.com | 2019-10-08 18:55:2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6日,所罗门群岛摒弃与台湾所谓“友邦关系”,继而与中国大陆建交。台湾当局无计可施之际,所罗门的“好邻居”却有点急。据路透社10月7日报道,澳大利亚承诺,向所罗门群岛援建边境哨所。外媒认为,此举是为了“抗衡”中国在太平洋“不断增强的影响力”。

  澳大利亚与所罗门群岛关系密切,早在6月《卫报》曾报道,因中国影响力,澳大利亚援所2.5亿美元。澳总理莫里森还表示,“在太平洋,要加紧体现存在感”。

所罗门刚与台“断交” 澳大利亚就想帮忙建边防哨所

  6月2日,澳总理莫里森访问所罗门群岛

  路透社称,二战结束以来,太平洋地区一直由美国及其盟友主导。9月,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与台湾当局“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这表明中方影响力与日俱增,因此澳大利亚与所罗门群岛及其他太平洋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变得更加重要。

  莫里森和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周一发布联合声明,表示澳大利亚为所罗门群岛援建边防巡逻艇哨所,两国为安全合作和友谊欢呼。

  两人还表示“澳大利亚援建边防哨所,将加强两国间的基础设施和安全合作,支持所罗门群岛的边境安全。”

  澳总理媒体办公室联合声明称,边防巡逻艇哨所项目显示出两国“持久而亲密的友谊”,这是澳大利亚在太平洋“更广泛举措”的一部分。

  该项目将设于所罗门岛西部,能“加强监视、响应和边界保护能力”,目前尚不清楚潜在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外媒首次渲染所谓“中国扩大太平洋影响力”。

  早在今年6月,《卫报》就报道中国通过投资基础设施、加强防务合作,在太平洋地区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是当时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的热门话题。

  澳大利亚以此为由,向所罗门群岛提供2.5亿美元援助。莫里森访问所罗门群岛期间,公布了双边基础设施项目,称这是政府区域战略的最新举措之一。

  莫里森宣称,“在太平洋地区,要加紧体现存在感”,“这就是为什么选举后,我的首次正式访问是在我们自己社区(指所罗门群岛),在这我们总能做出最大的改变。”

  所罗门群岛原本是英国殖民地,1978年独立。澳大利亚接替了英国在当地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